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Luke Vibert:失而復Plug

去年12月Luke Vibert(又名Wagon Christ)來港為《Clockenflap》的Robot Stage作DJ Set演出(說來我可以拉車邊的說我曾跟Luke Vibert同場表演過)。Luke表演後我跟他在後台一處很幽暗的草地做了一個訪問,當我向他問及其曇花一現、早已停產多時的Drum ‘n’ Bass代號Plug的時候,意想不到Luke竟告訴我一批Plug在1996年前後錄製的Unreleased舊作,已準備好在2012年年初於Ninja Tune旗下重見天日。 
而他所說,就是這張《Back On Time》。這也是Plug繼1996年的Drum ‘n’ Bass「另類經典」專輯《Drum 'n' Bass for Papa》後,足足相隔了近十六年的另一張出品。
話說在2011年初,Luke尋回了一盒遺失已久的DAT,盒面上的名字是Plug,並寫著1995 - 1998之年份,這批失而復得的舊作,現在正被發表成Plug這張Unreleased作品集《Back On Time》。 唱片仍是以Luke那位身穿中國服的專業魔術師祖父Frank Vibert作為封面人物,《Back On Time》看來就是與《Drum 'n' Bass for Papa》那麼同出一徹。

所以聽《Back On Time》,那就讓大家回到90年代Electronica運動的輝煌年代、當Drum 'n' Bass仍是別具初生之犢與刺激元素的時候。當年Plug的作品未能討喜純粹派Drum ‘n’ Bass愛好者,正因為Luke的Drum ‘n’ Bass音樂太Leftfield太IDM、太古靈精怪而不夠舞池;有說連早年的Squarepusher已曾受到Plug影響。

Plug的Drum ‘n’ Bass音樂,就是那麼充滿種種可能性。開場曲〈Scar City〉把Electro Riff放進Jungle曲風上,〈Feeling So Special〉有如重訪Speed Garage的年代,〈Come On My Skeleton〉之趣味性不獨是其殺手式Bass Riff還有那Sitar音色與猶如Human Beatbox之節拍Breaks,同樣用上迷幻Sitar音色的亦更呈印度Raga音樂氣息的〈A Quick Plug for A New Shot〉。有著凌厲清脆Breakbeat與夢幻琴音的〈No Reality〉固然極其扣人心弦,〈Mind Bending〉則用上了Gospel唱詠與傳道演說作Sample。〈Yes Man〉簡約而美麗,〈Flight 78〉可稱為Abstract Jungle吧。 

這批平均已有十六年歷史的作品,如今聽來仍未過時。是昔日的Plug走得太前,還是當今的電音文化早已是在原地踏步。

在《Clockenflap》向Luke Vibert所索的簽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