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Grizzly Bear:藝術搖滾灰熊

誠然當初我對Grizzly Bear這隊美國布魯克林樂團發生興趣,很大因素是他們來自英國電音名廠Warp旗下,一隊得以被電音廠牌所羅致的獨立搖滾隊伍,都應該錯不到哪裡。況且,他們又是當代布魯克林系Psychedelic大軍的一份子。直到在2009年聽過為他們取得高度評價的《Veckatimest》專輯後,在我心目中這群「紐約灰熊」已不獨是一支迷幻搖滾樂隊,而是開始邁向藝術搖滾的姿態,那毋須拜託Radiohead的Jonny Greenwood對他們點名稱讚,也能窺見到Grizzly Bear之躍進。甚至乎,他們已被形容一隊樂迷翹首以望、指日可待的「美國Radiohead」。
在《Veckatimest》之後,Grizzly Bear亦進入了暫休狀態。直到去年夏天Ed Droste、Daniel Rossen 、Chris Bear和Chris Taylor四人才在德州Marfa再次聚首一堂,籌備製作樂隊的第四張專輯《Shields》。
《Shields》是Grizzly Bear最華麗而修飾的一張專輯。作為最先曝光的主打曲目〈Sleeping Ute〉,這首由Daniel主唱的作品是首帶著藍調根源的Art Rock歌曲;而Ed主唱的另一首單曲〈Yet Again〉則是來得美麗而漸見扣人心弦的藝術搖滾曲目,還大玩迷幻聲效。

 〈Speak in Rounds〉由幽悒Psychedelic-Folk演進成明快的迷幻Folk Rock,〈A Simple Answer〉好比讓Iggy Pop在〈Nightclubbing〉裡的節拍配以陽光的曲調,〈Half Gate〉在大提琴伴奏下是他們泛著古雅幽情的Chamber-Pop之音。Grizzly Bear可像Radiohead嗎?〈The Hunt〉便可會令你聯想到Thom Yorke那種孤高詩意、輕盈飄逸的歌曲,專輯內亦可找到〈Adelma〉這樣短短一分鐘的Ambient樂章。

要更深邃的層次,有著一股有如Talk Talk般之懾人內聚力的〈What's Wrong〉,是那種帶著爵士樂韻味的Prog Rock歌曲,很Deep。而〈Sun in Your Eyes〉是他們的Epic式七分鐘的Art Rock / Prog Rock著作。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 很喜歡你介紹的音樂!
還有,敢問有什麼shoegazing或有dream pop成份的樂隊,聽起來的感覺會像slowdive或beach house?即是迷幻又帶著感傷的...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