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Dinosaur Jr.:爽龍航空

來自美國馬薩諸塞州、以J Mascis為首的Dinosuar Jr.在今年發表了繼《Farm》後三年的新作——即樂隊第十張專輯《I Bet on Sky》,然而「小恐龍」這次真正能夠叫我們一眾台港樂迷為喜出望外的,是先收到他們會在11月1日聯同Thurston Moore及...And You Will Know Us by the Trail of Dead在台北為《Don’t Look Back》Volume 1演出的大好消息,然後又確實了香港方面由Songs For Children主辦他們在10月31日萬聖節當晚於九展Music Zone舉行一場音樂會。「小恐龍」這隊傳奇性另類搖滾樂團首次訪華演出的意義,可謂已經多於一切。 
在「小恐龍」以外曾組成過J Mascis + The Fog及發表過好幾張個人專輯的J Mascis,現已一頭白髮的他在2005年帶同Dinosuar Jr.復出,從07年的《Beyond》到《Farm》,再到今次的《I Bet on Sky》,可發覺今天的「小恐龍」已日漸減退了昔日之氣燄囂張但卻多見活力。甚至我形容《I Bet on Sky》是一張來得相當清爽而陽光的另類搖滾唱片,令人聽得蠻愉快那種。
先行單曲〈Watch the Corners〉雖然由Power Chord結他帶出,但在J Mascis神傷的主唱下卻產生出如沐春風之感;而專輯開場曲〈Don't Pretend You Didn't Know〉則是來得節奏明快之餘,而又有著溫婉曲調的歌曲。Groovy兼配以Wah-Wah結他的〈I Know It Oh So Well〉簡直叫我回到1989、90年的Madchester年代,而出自Lou Barlow手筆的〈Rude〉那爽勁Indie Rock曲風那何嘗不是他在Sebadoh時風采呢。

在中板曲風下的苦澀之作〈Stick a Toe In〉是今次最觸動心靈的時刻。專輯結尾是長達六分多鐘的〈See It on Your Side〉,是一首好比Neil Young的Epic搖滾曲目,要聽J Mascis的結他功架,可從曲中長長的結他獨奏之尋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