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電幻城曲:在爵士與電音之間的民間故事

當兩位美籍華裔音樂家走在一起聯袂合作,彼此間定有一種跨文化的使命。當梁建生(Dana Leong)遇上梁文偉(Dave Liang)的時候,他們為「新視野藝術節」帶來在11月2、3日於沙田大會堂舉行世界首演的《The Sound of Folk Tales》,中文取名為《電幻城曲》,那不獨是一個糅合東方與西方、原音與電音、傳統與現代的多媒體音樂演出,更重要的還有是二人分別對中國、日本、美國的傳統民間故事之探討為大前提。 
兩位有著不同英文拼音的梁先生,Dana與Dave本身都是獨當一面的音樂家——Dana來自跨越Jazz、Funk、Hip Hop與Classical的四人樂團Milk & Jade(成員包括有一名MC、一名鼓手、一名鍵琴手以及負責大提琴與伸縮長號的他),亦有他與一名結他手及一名唱盤演奏家所組成的三人樂隊Dana Leong Trio;而Dave則是把Electronica電音潮樂與30年代上海時代曲共冶一爐的The Shanghai Restoration Project之創團靈魂人物兼製作人,曾發表過多張專輯。

同是發跡自美國紐約市音樂圈的他們,身上流著是當地的音樂大溶爐血脈,以打造出折衷主義的音樂為己任,擁有多重音樂性格。從中並不難找到兩者之間所存有的共通點:電音、Hip Hop、爵士、古典以及東方音樂的根源。 

Dana與Dave都是來自音樂學院的音樂家,擁有深厚爵士樂的造詣,同時亦受到當代Electronica音樂的衝擊,奠定了他們的摩登電氣爵士樂姿態,促成《電幻城曲》的主體樂風。 兩位惺惺相惜的美籍華裔音樂家,生於美國肯蕯斯的Dave,其雙親是台灣人;而同是出生於美國的Dana,他則是中、日混血兒。故其東方文化的背景亦有較複雜的層次。Dave是鋼琴家/鍵琴手,而Dana則大提琴兼伸縮長號演奏家(同是擅長大提琴與伸縮長號的音樂家可謂甚為鮮有呢),再加上中樂的琵琶與東瀛的日本箏以更呈東方特色,那都為《電幻城曲》的電音曲風製作上演奏出不同的動態。 

演出名為《The Sound of Folk Tales》,《電幻城曲》是圍繞著中、日、美三地的三個民間故事為主題,以現代的手法帶出傳統民間故事之美與詩意。 《電幻城曲》共有三章:第一章是出自Dave手筆的《白蛇傳》,取材自這個家傳戶曉、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的故事;第二章是出自Dana手筆的《青春之泉》,這是其母親常對他說的日本民間故事;而第三章則是二人聯袂創作,取材自印地安美洲原住民的民間故事《創世故事:善惡誕生》。 

作為一個多媒體音樂演出,Yuki Nakajima美麗的動畫固然功不可沒。作為在香港作世界首演,《電幻城曲》亦引進了本地的名字參與,其中包括早年為Indie Funk Rock樂隊Site Access主唱、現為「24味」成員、亦曾發表個人專輯的香港著名Rapper藝人Ghost Style(本名Brandon Ho),以及Hip Hop / Breakdance舞蹈團體M. I. N. D. Studio,以注入香港的本土文化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