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Mélanie Pain:曼城‧巴黎

2009年,Mélanie Pain從法國巴黎樂團Nouvelle Vague走出來發表了她的首張個人專輯《My Name》,無疑這是踏出了她單飛的第一步,貫徹眾「NV女郎」得以獨當一面地發表個人唱片的發展——何況Mélanie是跟Nouvelle Vague最為合作無間的一位女歌手。但誠然對我來說專輯裡那種所謂小清新的歌路,來得太理所當然吧。 
兩年後,Mélanie開始籌備她的下一張個人專輯。想不到她在這陣子帶來的第二張個人專輯《Bye Bye Manchester》,卻叫人聽得頗為驚喜。
專輯之所以喚作《Bye Bye Manchester》,那是在去年4月Mélanie帶著一部Casio PT-30電子琴、一支Ukulele與一把Autoharp,以及兩張分別由巴黎到倫敦、由倫敦到曼徹斯特火車票出發。她在曼徹斯特逗留了八個星期,寫了二十多首歌曲出來,然後她依依不捨地離去。

同是既有法文歌與英文歌,但多於《My Name》時的典型小清新。Mélanie在創作過程中她乃花了不少時間在節拍程序與Vintage Synth演奏上,所以由巴黎唱作人Albin de la Simone監製、在巴黎灌錄的《Bye Bye Manchester》裡,乃含有有不少Electro-Pop或以Synth為主奏的曲目。 

專輯的開場曲兼最新主打歌〈7 Ou 8 Fois〉,是首有著簡約而復古結他Riff的清爽但靡爛Indie-Pop歌曲,曲中不少了有Synth獨奏位。先行單曲〈Just A Girl〉這首輕鬆明快的獨立電子流行曲可愛小品,更有Albin de la Simone的Vintage Synth演奏與Mélanie的主唱作和應。當然,〈Ailleurs〉絕對是甜絲絲的Synth-Pop靚歌。 

〈Je Laisse Tomber〉不但來得神秘而迷惑,未段的鼓擊獨奏效果甚驚豔。〈Miami〉有如John Barry的電影音樂感,即使你聽不懂法語,但只要聽到她唱到又Whisky又Martini,已可感受到歌曲的頹靡美感。

而Mélanie不獨只有到曼城寫歌,也到過倫敦,目的是與倫敦唱作歌手Ed Harcourt合唱了出自Ed手筆的浪漫獨立搖滾歌曲〈Black Widow〉。 

感性溫文爾雅時,在專輯裡也可以找到憂傷美麗的Folktronica主題曲〈Bye Bye Manchester〉。更為縈繞心頭的Ballad而,以木結他作主奏的Acoustic-Folk曲目〈Ça Grandit〉,以及只有孤寂Fender Rhodes電鋼琴伴奏的〈How Bad Can I Be〉,都是Mélanie萬般觸動心靈的時刻。

1 則留言:

匿名 說...

check this out, think you will like these

http://www.npr.org/series/141652497/moogf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