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Dinosaur Jr.:小恐龍萬聖夜

在若干年前,我們根本從沒想過可以在香港看到原裝陣容的Dinosuar Jr.演出。當然,這是拜主腦J Mascis自2005年起帶同Lou Barlow(Sebadoh / The Folk Implosion)與Murph這兩位元老成員讓Dinosuar Jr.復合所賜。然後,樂隊在今年發表第十張專輯《I Bet on Sky》,之前我們已先得悉Dinosuar Jr.會聯同Thurston Moore及...And You Will Know Us by the Trail of Dead在台北為《Don’t Look Back》Volume 1演出,繼而又確實Songs For Children會主辦他們來港。昔日被視為不可能的夢想,都彷彿在逐步走近。
而Dinosuar Jr.的香港站音樂會,就在昨晚萬聖節於九展Music Zone舉行。我們見證了白髮恐龍教主J Mascis首次登陸香港的歷史性時刻。

教主果然是教主,行踪獨來獨往。話說當暖場樂隊Papancha正在演出之際,身穿綠色Adidas外套的 J Mascis忽然隻身以蹣跚腳步從Music Zone的出入口走了出來,他要去哪裡呢?原來是他要到Starbucks買咖啡,期間當然惹來不少恐龍門徒與他合照。 

踏入九時半之後,J Mascis、Lou Barlow與Murph三人徐徐出場,演出以來自1991年專輯《Green Mind》的〈Thumb〉揭開序幕。可見到,教主J在台上酷到不得了,除了唱歌之外幾乎不發一言、極為沉默,與台下樂迷溝通、介紹歌曲的發言重任,便交由Lou負責——除了後來Lou的低音結他帶屢次鬆脫,當他在歌與歌之間找Roadie「救急」時(那只是用膠布纏實而已),教主J才開金口說了聲”Thank you for coming”以免Dead Air太久。 

以技術性來衡量,J Mascis一向是壓倒性地凌駕於同期的美國Alternative Rock先鋒樂隊的結他手,這夜我們終於可以現場一睹這位「另類結他神」的丰采。而現場看到一直以蓬鬆曲髮著遮著臉龐的Lou Barlow以彈結他的手法來演奏低音結他之功架,也無疑令人大開眼界。 
這是承接新專輯《I Bet on Sky》的巡演,但新歌只有玩了單曲〈Watch the Corners〉、〈Don't Pretend You Didn't Know〉和〈Rude〉而已。反之Dinosaur Jr.卻玩出了不少他們的經典作,1988年的〈Budge〉、1991年的〈The Wagon〉、1993年的〈Start Choppin’〉,都好比如數家珍地送上。當晚是萬聖節,玩1988年的〈Freak Scene〉固然是應節不過吧。要更早期的曲目,那不但臨近尾聲時玩出了來自樂隊1985年首張專輯《Dinosaur》的一曲〈Forget the Swan〉,甚至還玩回Dinosaur Jr.前身Deep Wound(成員有J Mascis和Lou Barlow)的Hardcore-Park作品〈Training Ground〉。

Encore部分只玩了兩曲,那同是來自1993年專輯《Where You Been》的〈Out There〉和〈Get Me〉。(翌日Dinosaur Jr.到台北演出,開場曲是重玩The Cure的〈Just Like Heaven〉,為甚麼在香港沒有玩啊?) 
當晚我除了在Merchandise部門買了件T-Shirt外,還買了《I Bet on Sky》的紫色雲石膠Vinyl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