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Calvin Harris:群星拱照高姿態

誠然,我對Calvin Harris這位蘇格蘭唱作歌手/電音製作人/DJ最感興趣,只是他在2007年發表首張專輯《I Created Disco》時期,他那帶著80年代音樂薰陶的Electro-House與Nu-Disco曲風雖不算新鮮但來得有趣,並反映到他可以當起流行唱作歌手來。然後Calvin取得更大成就,是成為了炙手可熱的唱片監製兼作曲家大紅人,他的聲音也開始多了一份高姿態的感覺。 
經過2009年登上了冠軍位置的第二張專輯專輯《Ready for the Weekend》之後,Calvin花了十八個月於錄音室閉門造車,在第三張專輯《18 Months》裡我們看到他漸漸從歌手的角色引退下來,而進一步凸顯其著名監製的身分,開宗明義地打造出大部分歌曲皆有客席主唱的群星拱照的專輯出來之餘,更要以創造其商業成就新高為已任。
事實上,《18 Months》是他甚具企劃性的專輯,先行單曲差不多橫跨半年而來——美國R&B女伶Kelis獻唱的〈Bounce〉、Calvin親自演繹出的〈Feel So Close〉、美國R&B歌手Ne-Yo主唱兼被用作Pepsi Max廣告歌的〈Let’s Go〉、英國白人騷靈唱作人Example唱出的〈We'll Be Coming Back〉,都成為英國排行榜亞軍;到了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英國女唱作人Florence Welch主唱的〈Sweet Nothing〉,更終於登上冠軍位置了。《18 Months》要成為Calvin另一張冠軍專輯,根本沒有甚麼難度。

音樂上又如何?早已要擺脫《I Created Disco》時期的80年代元素,《18 Months》可以說是Calvin的Dance-Pop專輯來。〈Bounce〉是在Kelis的美好嗓音下的Electro House,〈Let’s Go〉絕對是其舞池Anthem,〈We'll Be Coming Back〉是多麼優美的Bitter-sweet舞曲,〈Sweet Nothing〉是其Progressive house流行曲。此外還有Rihanna在去年已發表的Pop House曲目〈We Found Love〉,剛出版了新專輯《Halcyon》之英國Dream-pop女唱作人Ellie Goulding唱出歐陸舞曲風的〈I Need Your Love〉,Dizzee Rascal與Dillon Francis演繹的Grime / Electro hip hop作品〈Here 2 China〉,而與荷蘭DJ兼製人Nicky Romero合作〈Iron〉就像加上了Calvin之騷靈主唱的Daft Punk作品。 

在眾多歌曲作品下,反而那幾首純音樂曲目卻突出起來。〈Awooga〉來個Acid House吧,〈Mansion〉是Acidic得起的Electro樂曲,更喜愛〈School〉的輕鬆閑適80’s Electro-Funk。只是在整體上Calvin Harris自己的個性也含糊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