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Egyptian Hip Hop:前衞流行‧出埃及記

這個樂隊名字太搗蛋了。他們明明不是埃及人,也不是玩Hip Hop,卻把自己喚作Egyptian Hip Hop,相當之「名不副實」。實情Egyptian Hip Hop是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四人Art-Pop / Progressive Pop獨立樂隊——「前衞流行」可以是最折衷性的形容。 
Egyptian Hip Hop在2008年冬天在曼城所組成,當時這四位校友才十七歲而已。然而在2010年9月於Moshi Moshi Records發表過首張EP唱片《Some Reptiles Grew Wings》後,樂隊卻停頓了一段時間。直到他們加盟昔日原籍比利時的Techno重鎮、2006年復辦後以英國倫敦為基地的R&S Records旗下,Egyptian Hip Hop才重上軌道,並在今年秋天帶來了他們的首張專輯《Good Don't Sleep》。專輯在列斯與威爾斯灌錄、由Richard Formby (Wild Beasts / Darkstar) 監製。 
毋庸置疑,讓我對Egyptian Hip Hop之處男專輯為之引頸以待,是因為我看到了他們列舉出的音樂影響:他們喜歡1979至1984間的New Wave以及前衞與流行音樂,喜歡Steve Reich、Terry Riley等Minimalism作曲家,喜歡Brian Eno以及Conny Plank監製的唱片,喜歡David Byrne、Arthur Russell、坂本龍一、Japan的David Sylvian / Mick Karn / Steve Jansen、King Crimson的Adrian Belew / Robert Fripp / Tony Levin / Bill Bruford、Cluster的Moebius / Roedelius、BBC Radiophonic Workshop的John Baker,還有《Paul McCartney II》時期的Paul McCartney,實在太對我的口味啊!當然,誰也可以說得怎樣天花龍鳳,但Egyptian Hip Hop卻以其聲音來證明到他們真的秉承著這樣的音樂薰陶而來。

如今各人才二十歲出頭,看他們的外表只會以為他們是那些大剌剌的Indie-Rock樂隊。但事實上他們的曲風卻泛著濃郁的前衞音樂氣息。先行單曲〈SYH〉便是有著Talking Heads在《Remain In Light》時期的Polyrhythmic節奏遇上Techno電音肌理的Art-Pop歌曲,同樣地〈Tobago〉這首Dream-Pop曲目是糅合著簡約主義與Talking Heads的Afro音樂肌理。

Egyptian Hip Hop身上當真有Japan或坂本龍一的影響?如〈Strange Vale〉、〈Snake Lane West〉等歌曲裡一手玲瓏浮突的Bassline,無疑甚有已故Japan低音結他手Mick Karn的功架,而〈One Eyed King〉裡神秘而迷魂的Bassline與連綿的鼓擊亦呈現出一股80年代的Art Rock組態。而新單曲〈Yoro Diallo〉在清爽的80年代New Wave曲風下,更勾勒出點點夢幻東方味,連MV也扮成「日本製作」呢。 

由Ambient電音氛圍(尤其酷似Krautrock派那種)帶出的〈The White Falls〉,歌曲的結他聲不是很Cocteau Twins嗎?〈Pearl Sound〉再次是Egyptian Hip Hop拿手的Art Rock / Dream-Pop歌曲。再聽〈lltoise〉,上半部分像Durutti Column的唯美簡約結他音樂配以民謠般的主唱,尾段卻引伸有如Ash Ra Tempel / Ashra的Manuel Göttsching那麼樣的Progressive歐陸電子音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