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Pauline Oliveros:渾然天成的即興默想音樂

當年我是由於追聽紐約市新音樂廠牌New Albion Records的出版而遇上Deep Listening Band,所以我是因為Deep Listening Band才認識到Pauline Oliveros這位傳奇性美國前衞音樂家/電子音樂先鋒/手風琴演奏家。想不到,他日我可以有機會在香港看到她的現場演出,實在太難能可貴了。 
昨晚,Pauline Oliveros在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九樓露天平台舉行了一場免費演出。Pauline在下月便即將81歲了,眼前的她在上落台時也有點步履蹒跚,但老而彌堅。大抵她是我所看過的現場演出之中,最年長的一位音樂家吧。
Pauline所帶來是一小時圍繞著香港的風景與建築物作默想的即興音樂演奏,看到她如何以Pedal來操控其手風琴的聲色變化,嘆為觀止。加上這晚天氣很好,背景是無敵九龍夜景,還可遙遙看到俗氣的幻彩詠香江激光、看到圓圓明月(是農曆十五啊)在旁邊徐徐地升起,讓她的音樂更為混然天成。
場外除了有她的書籍與多款CD發售外,還有四款黑膠唱片,而我買了兩款她個人及Deep Listening Band的黑膠皆只要HK$100而已(但另外兩款則要$350——我身上不夠現金呢)。本來沒有帶甚麼東西去簽名,那還是拿了兩個Pauline的簽名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