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Storm Thorgerson (1944 –2013)

英國傳奇性唱片封套設計師/視覺藝術家、美術設計團體Hipgnosis創辦人Storm Thorgerson,剛在4月18日因癌病逝世,享年69歲。 
無論你是哪一個年代的搖滾樂迷,你的唱片櫃裡都定必有收藏由Thorgerson設計、跨越四十多個年頭的唱片封套。

Storm Thorgerson最為樂迷津津樂道,是他與Aubrey Powell在1968年創辦了這所極具創意的美術設計Hipgnosis公司(直至1983年解散),以及他在Hipgnosis時代與成立個人公司後跟Pink Floyd合作無間的關係(彼此相識於微時)、猶如樂隊的御用設計師——他們的1973年專輯《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正是其無人不曉的代表作。 

在70年代的Prog Rock紀元,Hipgnosis是當時最酷的唱片封套設計公司。Thorgerson與Hipgnosis所設計的唱片封套絕大部分都是攝影媒體作品,圖片每每予人耐人尋味與帶點超現實的感覺,甚至在藝術學院修讀電影的他,其作品都會滲入相當的戲劇性、有演員/主角。最重要是他(們)的唱片封面,都能有叫人印象深刻的物體/圖像,比如Pink Floyd之《Atom Heart Mother》的乳牛、《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的三稜鏡、《Wish You Were Here》的握手火燒人、《Animals》的飛天豬、《A Momentary Lapse of Reason》的病床,Led Zeppelin之《Houses of the Holy》的裸體女孩,10cc之《Deceptive Bends》的潛水人,Peter Gabriel之《Peter Gabriel 2》的抓痕效果、《Peter Gabriel 3》的溶化面孔,皆是其典故,甚至足以成為專輯的別稱。 

踏入90年代後,Thorgerson仍活躍盎然,像Dream Theater、Catherine Wheel、The Cranberries、Muse、Biffy Clyro、The Mars Volta等樂團都有多個唱片封套是出自Thorgerson手筆。 

而後來他為Pink Floyd設計的,已超越了平面空間,如《Pulse》那盞紅閃燈,抑或精美得令人愛不釋手的《Shine On》Box Set,以及一系列《Immersion》Box Set。 
這是Storm Thorgerson的書本出品《Mind Over Matter: The Images of Pink Floyd》,第一版在1997年出版,我這本是2000年出版的第二版。
Pink Floyd的1967年首張專輯《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面世30週年,這是在1997年推出Special limited mono edition時連同其back catalogue的精美press release。而Press release的封面,是Storm Thorgerson設計的「泳池邊裸女背Pink Floyd專輯封面人體畫」(名副其實的’back’ catalogue),裸女的人體畫是出自Phyllis Cohen手筆,絕無電腦加工。
我最喜歡Storm Thorgerson / Hipgnosis為Pink Floyd設計的唱片封套,其實是雙唱片專輯《A Nice Pair》——那是在1974年把樂隊第一、二張專輯《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和《A Saucerful of Secrets》結集成孖碟作再版。整個Gatefold封套是由三+六張圖片湊成,封面上更有多張圖片大玩圖像雙關語。迄今《A Nice Pair》仍沒有以CD形式再版。

除了設計唱片封套外,Storm Thorgerson在80年代還有執導過幾個音樂短片。像Nik Kershaw 的〈The Riddle〉便是一貫他的耐人尋味手法;當然他也少不了為Pink Floyd操刀,如這首〈Learning to F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