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SIU2:消遙遊

說來,由伍卓賢領軍的「香港Fusion」樂團SIU2在去年8月31日和9月1日在香港大會堂劇院舉行了兩場《超聲速漫遊》(Sonic Travelogue)音樂會,其實本是為配合他們繼2010年《西樂》後全新專輯《聲遊者》(Sonic Traveler) 之發表而舉行的音樂會,但卻未能趕及同步面世,故在場刊內預告了專輯稍後會在去年年底推出。然而,最終《聲遊者》專輯還是要延至在今年4月才正式公諸於世。 
音樂會與專輯相隔了七個月,《超聲速漫遊》也猶如《聲遊者》遙遙的熱身,當然我們並不介意SIU2慢工出細貨,質素才是最重要。如今聽著《聲遊者》專輯,七個月前在大會堂劇院內看《超聲速漫遊》演奏這批新作時的印象也喚了回來,一眾曲目也彷彿經歷過一段時空漫遊。
作為SIU2第三張專輯,樂隊除了在Rhythm Section陣容發生變動之外,他們在《聲遊者》裡繼續是帶來把古典/中樂/爵土/搖滾共冶一爐、中西樂器混搭交融的技術派「香港Fusion」音樂。然而今次就在環遊世界主題下,每首樂曲都注入不同的地方音樂色彩,而得以好讓大家聽更得眉飛色舞——畢竟,一直以來SIU2的「香港Fusion」音樂都能夠為樂迷帶來愉快的聆聽體驗。

開場曲〈聲音旅人〉先後由鋼琴、三弦、笙、古箏與Rhythm Section遂一出場下,帶來是首富有東方色彩的Prog Rock 曲目,並漸漸滲出印度風來;明快Groovy的〈燈亮〉所捕捉是一種東南亞民族色彩;〈鬼屋〉並不氣氛鬼魅,在快板節奏與搶耳的Riff合奏下猶如進入遊樂場或主題公園的鬼屋般奇趣好玩,樂曲勾勒出的日本風情,連Peter Fan爵士鋼琴位也可令人聯想到坂本龍一來;輕柔的〈搖小船〉有著幽美窩心的中國式旋律,但又好比優雅消遙地搖曳在威尼斯河上;〈俄羅斯冰塊〉由客席柳琴手葛楊奏出有如俄羅斯三角琴般的韻律,下半部分變成充滿起承轉合,大家亦隨即乘坐上SIU2的破冰船「乘風破冰」去;〈滑翔〉有著師承自愛爾蘭音樂的特色,樂曲的轉拍與樂器獨奏位,毋庸置疑是在現場演出時甚熱烘烘與好玩的一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