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Haim:界乎搖滾與R&B的姊妹花

我對美國洛杉磯姊妹班樂隊Haim發生興趣,不僅是由於她們在年初拿了個《BBC Sound of 2013》的No.1,而是得悉來自南加州聖費爾南多谷的Haim氏姊妹之音樂影響,是可以跨越Fleetwood Mac的70年代Soft Rock到當代的R&B而來,又被形容為「Nu-Folk遇上90年代R&B」。Haim的音樂乃存有新舊交融的意義。 
在外國,80後、90後女生深受70/80年代搖滾樂影響那是並不出奇的事。Danielle Haim、Este Haim和Alana Haim三姊妹自幼便與父母組成改編歌樂隊Rockinhaim,所翻玩的都是Fleetwood Mac、The Eagles等搖滾名團的Classic Rock作品,她們的音樂根源,是自70年代中Stevie Nicks / Lindsey Buckingham時期的Fleetwood Mac(但Haim也翻玩樂隊早在1969年的藍調搖滾曲目〈Oh Well〉),抑或80年代的Pat Benater;後來,她們才愛上TLC、Destiny’s Child等90年代R&B組合,以及近代的Azealia Banks。
蓋著很有加州陽光氣息的唱片封面,聽Haim的首張專輯《Days are Gone》,也許會覺得很多時她們的聲音似是傾向當代R&B而多於搖滾。實情是Haim搖滾與粗獷的一面,是展現於樂隊現場演出的時候,尤其是在大型音樂節的表演,大家都不難尋見Haim氏姊妹的Classic Rock根源。然而,Haim在另一方面又熱衷於錄音室製作,所以他們大部分歌曲都會灌錄五個不同的版本,來作出不同的嘗試,如採用上鼓機程序便是出於她們對80’s Pop的喜好。所以Haim歌曲的搖滾現場演出版與修飾錄音室版,乃可以用上不一樣的處理,從而反映出樂隊所具有的雙重性格。

在《Days are Gone》裡有三位監製為她們操刀,包括來自Simian Mobile Disco的英國製作人James Ford (Arctic Monkeys / Klaxons)、洛杉磯製作人Ariel Rechtshaid (Vampire Weekend / Usher)以及瑞典的Ludwig Göransson。 

比如先行單曲〈Falling〉,便是既有著R&B的曲子與節奏、也有西岸搖滾的結他與鼓擊的暗湧。首張EP《Forever》的主打歌〈Forever〉在巨大節拍下正是能夠把同在加州陽光下的流行搖滾與R&B聲音作出通婚,新單曲〈The Wire〉好比叫人重拾回80年代流行搖滾小品的好時光,〈If I Could Change Your Mind〉亦宛如當年動人白人騷靈流行曲,主題曲〈Days are Gone〉亦是80年代到不得了,而〈Don’t Save Me〉正是她們輕快明媚Soft Rock的時候。

〈My Song 5〉把Tribal節奏、R&B旋律、肥厚Sub Bass與迷幻藍調結他共冶一爐,效果甚酷。扣人心弦〈Let Me Go〉亦是乘著鼓舞飛揚的Tribal節奏而來,現場演出時更有四鼓合奏的場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