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Moby:玩謝洛杉磯

過去二十多年來,對於Moby這位美國折衷主義Electronica鬼才,我們一直都是把他稱呼為「紐約市電音製作人/唱作人」。然而,如今大家都需要改口了——因為Moby已由東岸紐約市的老家,而移居至西岸洛杉磯。 
繼2011年前作《Destroyed》之後最新發表的第十一張專輯《Innocents》,是Moby移居洛杉磯後首次在當地錄製與受到當地環境所啟發的唱片。在紐約市與洛杉磯製作音樂的分別,現年四十八歲的Moby說:「在紐約,我在我的與世隔絕錄音室工作,那是位於一座大型公寓大廈內,四周圍環繞著數千座公寓大廈、到處都是人群;但與此同時,在洛杉磯,你是可以身處1500萬人的市區中心,但仍然會感到疏離。」

《Innocents》在西岸洛杉磯製作,但不代表他的聲音會變得陽光與海灘。然而今次與以往的其一分別,是Moby本身為電音製作人,過去從不要別的監製為他操刀,但在《Innocents》裡他卻首次引進別人跟他聯袂監製,他是曾與U2、Depeche Mode、Björk、Madonna合作的英國著名製作人Mark 'Spike' Stent。Moby說他和Mark都是聽同樣的唱片成長,溝通起來可以「一講就明」。更重要,是Mark令到Moby這張本是要作出舞曲取向的唱片,變成感情豐富與個人化起來。
聽著《Innocents》,很多地方都叫我聯想起其1999年奠定性專輯《Play》。

無論是跟Moby同屬Mute廠牌旗下的加拿大唱作歌手Cold Specks唱出的觸動心靈電影感先行單曲〈A Case For Shame〉以及Inyang Bassey唱出Hip Hop Jazz節奏下的〈Don’t Love Me〉那種電音Gospel-Blues風格,還是美國唱作歌手Skylar Grey唱出美麗得令人融化的騷靈Ballad曲目〈The Last Day〉,都好比昔日《Play》時期的〈Why Does My Heart Feel So Bad?〉和〈Natural Blues〉。 

而緩慢爵士節奏下電影配樂感濃郁的憂傷樂章〈Going Wrong〉,抑或在女聲Sample與Uplifing電影感弦樂下的Breakbeat舞曲〈Saints〉,皆是Moby的拿手好戲。 

大家可有察覺到一直以來為Moby獻聲的客席主唱,都是女歌手來;而男聲都是由Moby自己包辦。也是何解他不獨是電音製作人,同時也是唱作歌手。 

在《Innocents》裡的另一突破,是Moby首次邀請男歌手為他客串獻聲,其中更包括兩位美國獨立搖滾界的舉足輕重歌手參與——由Screaming Trees主將Mark Lanegan以其深沉磁性嗓音演繹出的幽幽電音Ballad作品〈The Lonely Night〉,勾勒出頹靡的寂寥夜氛圍;新單曲〈The Perfect Life〉是Moby與The Flaming Lips靈魂人物Wayne Coyne合唱,歌曲有著Sing-along的Gospel式Chorus,陽光明媚得來卻又有點不尋常的感覺。另外,西雅圖Indie-folk唱作歌手Damien Jurado亦為他獻唱了〈Almost Home〉此曲,其假音Soulful歌聲美得令人飄上半空。今次Moby獨唱的歌曲,則只有氣氛慘白的〈The Dogs〉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