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Fantastic Day:奇妙的舞會

身為曾幾何時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葉狂熱於整個Madchester / indie-dance運動的樂迷,Fantastic Day的第2張專輯《Kaleidoscope》實在讓我聽到大感賞心樂事,那些年英倫獨立音樂的美好時光,都給這隊香港獨立樂隊喚回來了。 
2013年發表的首張專輯《Innocent》,見證了Fantastic Day是多麼精良優秀的indie-pop樂隊,譜出青春美妙的流行曲子。他們不單是香港最棒的indie-pop樂隊,從《Innocent》到《Kaleidoscope》,是Fantastic Day的一次進化意義,毋庸置疑今次是樂隊開宗明義地向昔日Madchester / baggy / indie-dance之音作追崇的唱片,正如唱片名字「萬花筒」已回應了Madchester運動背後的60年代迷幻音樂復興理念。而且,也別忘記當年的Madchester樂隊,本身也是師承自80年代的indie-pop流派而來、作品有著赤子之心的獨立流行樂基調。除了Dee、Chi Wan、Sherman、Halo在音樂造詣的提升外,新加入的前Busy Nuts鼓手Winston的紮實演奏也令他們得以更錦上添花。
《Kaleidoscope》再次是由Alok Leung(Pillow / Slow Tech Riddim / Gravity Altertra) 監製,在專輯裡他已猶如Fantastic Day的第6成員,為歌曲的錄音室版跟樂隊一同編曲,處心積慮的去捕捉這種Madchester / indie-dance聲音,如令到他們的歌曲更groovy、令他們彈奏得可以更呈backbeat。我們都知道Alok是Madchester之音的信徒,多年他的自家作品都不時在向這門子曲風進行探討,如今通過Fantastic Day這隊樂隊,正給他履行到製作這種聲音的念頭,也是最徹底的一次。

況且去年Fantastic Day出版過我曾形容為「好比New Order的〈Age of Consent〉或The Cure的〈Inbetween Days〉和〈Just Like Heaven〉所清風撲面而來又帶點神傷的美妙明快獨立流行曲」的perfect-pop之作〈For Tomorrow〉和文青系jangle-pop的〈Disappointment〉兩張實體CD單曲,當中帶來由The Justin K(又是Alok的化身)操刀的remix版,為獨立流行曲製作出風格大相逕庭的舞曲混音版,也是indie-dance年代的舉動。 

在《Kaleidoscope》裡,聽〈Hyper Jack〉這首百分百迷幻舞曲壓根兒是Madchester時代的專輯side track或單曲b-side歌曲,〈Song For Madchester〉這首點題正是他們擺明車馬地向Madchester的曼城迷幻獨立舞曲作致敬,The Stone Roses / Happy Mondays / Inspiral Carpets / The Charlatans的精髓裡都盡在於此,緊接而來的〈Listen To What The World Says〉是由前作〈Awful〉倒播而成,那亦是他們對The Stone Roses來自其1989年首張同名專輯《The Stone Roses》的倒播迷幻曲目〈Don't Stop〉作出倣效。 

重點是在骨子裡Fantastic Day仍是一隊毫不修飾的indie-pop樂隊,Dee的漫不經心主唱就是要演繹得有點flat才夠真摯,〈The End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She Is A Friend Of Mine〉和〈Summer Of Love〉都是如斯groovy的indie-pop歌曲,〈Morning Train To Chesterfield〉宛如乘坐早班火車之心曠神怡愉快情懷,〈Quality Street〉是多麼英倫朱古力味道的「花街」,而唯一由Shermen主唱的〈Serenade〉是今次Fantastic Day最為twee-pop的歌曲。
毋庸置疑,《Kaleidoscope》是屬於2016年初夏的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