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

The Beach Boys《Pet Sounds》50週年

今天5月16日,是美國傳奇性樂隊The Beach Boys的1966年劃時代驚世駭俗鉅著專輯《Pet Sounds》面世50週年。 
去年上映的《Love & Mercy》,是一齣以The Beach Boys靈魂人物Brian Wilson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傳記片電影,片中由Paul Dano飾演60年代的年青Brian Wilson,令人印象深刻是重演了樂隊1966年專輯《Pet Sounds》的錄音session(以及跟著的《Smile》錄音session)過程。

《Pet Sounds》專輯之面世,標誌著Brian Wilson的創作力走上登峰造極狀態,把滿腦子天馬行空的音樂奇想在錄音室裡實踐出來,深深地表現出他的歌曲創作、編曲與唱片監製才華——尚未夠24歲的他已得以領導60多位樂手錄音。《Pet Sounds》所履行的豐富想像力,被公認為60年代psychedelic rock運動的先鋒之作——Brian Wilson因為聽過The Beatles的1965年專輯《Rubber Soul》而啟發他創作了《Pet Sounds》;然後The Beatles也大受《Pet Sounds》影響,從而創造出他們的迷幻經典《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當年Brian Wilson退出The Beach Boys的巡演,打道回府、閉門造車創作出《Pet Sounds》(包括與填詞人Tony Asher合作),並於沒有其他「沙灘男孩」在場之下展開音樂錄音(其後各人才加入參與灌唱與部分創作),而以Brian主唱的歌曲亦壓倒性之多,所以《Pet Sounds》即使以The Beach Boys名義發表,但其實已儼如Brian Wilson的個人專輯。

欣賞《Pet Sounds》專輯的要點,是Brian Wilson美不勝收的歌曲仍比比皆是,調子幽美而帶著絲絲憂傷情感;還有聽他如何「玩轉錄音室」之製作、把錄音室作為一件樂器,大玩multitracking錄音技巧,從大量應用古典管弦樂原音配器、各種敲擊樂器,到theremin,以至把單車鈴聲、狗吠聲、火車聲、可樂罐聲、器樂演奏間出現的會談人聲作為音樂的一部分,都充份展示出他的夢幻/迷幻意念。 

《Pet Sounds》裡的歌曲,每首皆是典故。開場曲〈Wouldn't It Be Nice〉那份愉快而傷感,〈God Only Knows〉裡Carl Wilson如祈求般的觸動心靈優美演繹,〈You Still Believe in Me〉的窩心與哀愁,〈Don't Talk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的淡淡然甜美,器樂曲目〈Let's Go Away for Awhile〉的電影感,〈Sloop John B〉的巴哈馬folk rock,〈I Know There's an Answer〉的迷幻流行曲,〈Here Today〉的變化多端迷幻歌,〈Caroline, No〉的黯然神傷及縈繞心頭。無論你是在哪個年代認識《Pet Sounds》,這都是充滿研究價值的偉大曠世經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