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Prince回帶(一):一首沒有貝斯的流行經典

得悉Prince (1958 – 2016)在4月21日離世的消息,我隨即為《本土新聞》寫了一篇悼念文章《黑馬王子 紫星隕落》,但仍意猶未盡,想寫關於Prince的東西實在太多,畢竟他是我在少年時代甚喜愛的音樂藝人、帶給我相當的啟發性。 
我視80年代為Prince最重要的黃金年代,沒有親身經歷過那個紀元的樂迷,也許未能盡然理解到Prince當時的舉足輕重與厲害之處。在市場上他是擁有極高唱片銷量的流行音樂巨星名人,但其音樂作品卻每每能夠帶來嶄新的元素、創造出大家從未聽過的聲音,而且可以層出不窮而來。明明是上榜的大熱作,其實是在不知不覺地聽著破格的曲風。
比如,我仍忘不了我在1984年第一次從收音機聽到單曲〈When Doves Cry〉的震撼;再從電視節目看到歌曲的MV,Prince從赤裸從浴缸爬出來那幕,這位黑馬王子簡直妖氣沖天到不得了。

當時年紀輕輕的我,對這首歌的印象是「很怪」。那份怪怪的感覺,是因為既不是搖滾也不是黑人騷靈舞曲亦不是流行曲,聽到來好像前無古人的風格;那份怪裡怪氣,不僅是源自Prince一手邪氣的迷幻結他獨奏、喉音的chanting、像敲木頭般的Linn LM-1鼓機節拍程序、簡約的旋律、他的幾聲嘶叫,還有一種叫我這位小朋友樂迷所說不出的耐人尋味氛圍——多年後,我方知道這是因為整首歌都沒有用上bassline,從而營造出空洞的神秘感覺;以搖滾或舞曲作品而言,沒有bassline是個不尋常的做法。
但〈When Doves Cry〉這首怪歌,卻能成為Prince的第一首Billboard排行榜冠軍曲目,而且還足足在榜首逗留了5個星期之多,成為一時佳話,80年代就是這樣有趣。而我還記得〈When Doves Cry〉是打抵了Duran Duran的〈The Reflex〉而攀上了冠軍,5星期後則給Ray Parker Jr.的〈Ghostbuster〉奪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