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

新唱片簡報

Neil Halstead “Oh Mighty Engine”
前Slowdive / 現Mojave 3靈魂人物Neil Halstead從4AD轉投Jack Johnson的Brushfire Records,他的第二張個人專輯Oh! Mighty Engine會因此而更Acoustic化嗎?沒有首張個人專輯Sleeping On Roads的公路氣息,風格更見簡樸無華與淡淡然,奏出一首首Laidback的Acoustic Country-Folk Ballad曲目,而且很多時只以Neil一支尼龍線木結他作主導,沒有甚麼配器,甚至有時連鼓也沒有。在芸芸Ballad當中,在輕快鼓機節拍下的Always The Good和清爽的Queen Bee便成為搶耳之作。
Damon Albarn “Monkey: Journey To The West”
由華裔導演陳士爭與Damon Albarn及Jamie Hewlett合作的音樂劇Monkey: Journey To The West,其實根本就是另一個Gorillaz的Project。Damon做電影配樂,前科早已有Ravenous(與Michael Nyman合作)、101 Reykjavík等,今次處理音樂劇《西遊記》,儼如把其配樂創作與Gorillaz的音樂製作共冶一爐。西方管弦樂與中樂與電音製作的交錯,加上劇中的人聲作Sample,再加上多首國語歌——從幽美的The Living Sea和Heavenly Peach Banquet(有點似Lovin’ You)到後現代Avant-Pop的Monkey Bee,Pigsy In Space是豬八戒的太空Ballad,而Monk’s Song更儼如京劇曲目般,March Of The Iron Army又是對樣板戲歌曲或革命歌的倣效吧。Battle In Heaven像Philip Glass的簡約主義曲目,Triptaka’s Curse亦是很Avant-Garde的一曲,I Love Buddha是典型Damon式迴轉木馬音樂。這是Sci-Fi版《西遊記》嗎?所以當中出現了Into The Eastern Sea、Out Of The Eastern Sea等Vintage太空電子樂章,而March Of The Volunteers那簡直有如回到Vangelis在China專輯時的東方電子音樂呢。

The Little Ones “Morning Tide”
美國洛杉磯Twee-Pop樂團The Little Ones是我在本年初的開心大發現,想不到我仍喜歡這種清新可喜的結他樂隊。終於等到其首張專輯Morning Tide面世,年初一聽鍾情的邂逅之作Ordinary Song那份美麗而憂傷仍叫我難以忘懷,新單曲Morning Tide也是清爽亮麗如早晨陽光的歌曲,Boracay猶如早年James的Jangle-Pop,Tangerine Visions令我想到80年代的Postcard之音,Waltz固然搖曳著浪漫情懷。主唱Edward Nolan Reyes有一把很Brian Wilson的嗓音,如Farm Song便似是對Pet Sounds時The Beach Boys的偉大流行樂作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