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改編寶兒

聽著這張最近由Rapster Records出版、交由一眾以電音為基調的音樂單位來向David Bowie致敬的Life Beyond Mars: Bowie Covered合輯,令我勾起了不少一直以來David Bowie作品改編版的回憶。

自喜歡上Bowie這位音樂傳奇以來,我所聽過翻玩自他的作品可謂不計其數,在我心目中多年來最酷的一次Bowie作品改編,是歌德教母Nico在其1981年專輯Drama of Exile裡重玩的Heroes,後來她還出版過一張喚作Live Heroes的現場專輯(我擁有是透明橙膠版本)。但對於近代樂迷而言,最廣為人熟悉固然是Nirvana在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裡重玩的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吧。

沒有刻意收集闡釋其歌曲的致敬專輯,多得Uncut和Mojo月刊先後在2003年及08年隨刊附送過Starman和Rebel Rebel這兩張改編Bowie作品的精選合輯,那好讓我收集回不少曾聽過但曇花一現(如曾出版在單曲B-Side或合輯內)的Bowie改編歌。

Starman裡有Ian McCulloch(Echo & The Bunnymen)、Culture Club、Guy Chadwick(The House Of Love)、Edwyn Collins、The Divine Comedy、Midge Ure(Ultravox)、Associates、Peter Murphy(Bauhaus)、Blondie、Sigue Sigue Sputnik、Duran Duran、Christian Death、Black Box Recorder。其中Midge Ure在單曲If I Was的12”背面玩的未來派浪漫電子版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當年可謂叫我喜歡到不得了;Duran Duran在Careless Memories單曲背面玩的Fame又是被遺忘多時的回憶;反而Peter Murphy在Love Hysteria專輯裡玩Bowie與Iggy Pop合寫的Funtime卻蠻深刻。

Rebel Rebel有King Crimson、Nico、Mott The Hoople、Sigue Sigue Sputnik、Mercury Rev、The Sea And Cake。想不到King Crimson也在音樂會上重玩回當年由Robert Fripp彈結他的Heroes呢!

Life Beyond Mars: Bowie Covered又如何?不俗不俗,相當不俗。在電音改編的大前提下,每首詮釋都有一定的新鮮感。

而選曲方面也不獨只有從熱門歌著眼,比如美國製作人Kelley Polar以Italo-Disco曲風玩出的Magic Dance是電影Labyrinth《魔幻迷官》插曲,Joakim & The Disco玩的A New Career In A New Town是Low裡的純音樂,底特律Techno才子Carl Craig帶同Zoos Of Berlin所選玩了的Looking For Water是來自2003年專輯Reality的近作。

其他出色的改編還有紐約市布魯克林三人女子組合Au Revoir Simone的甜美版Oh! You Pretty Things,Lex Records旗下Heartbreak的科幻歐陸電子版Loving The Alien(我全碟的至愛),密爾沃基電音製作人Leo Minor的急疾的Electro-Punk版,加州唱作人Drew Brown 的Folktronica版Sweet Thing,挪威Avant-Jazz樂團The Thing的Avant-Garde版Life On Mars。

Au Revoir Simone現場玩Oh! You Pretty Things,唱到甩甩哋。

1 則留言:

袁智聰 說...

由 galaxy〔Guest〕 於05/08/2008, 22:11發表

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galaxyho 到底Daivd Bowie雙眼係咪帶唔同色的contact lens ?



由 袁智聰 於06/08/2008, 12:16發表

網站: http://hompy.now.com.hk/id/yccmcb 佢細個時其中一隻眼做過手術,換過瞳孔,所以變成鴛鴦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