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新唱片簡報


Harmonic 313 “When Machines Exceed Human Intelligence”
曾與Tom Middleton組成過IDM / Leftfield組合Reload及Ambient組合Global Cummunication的Mark Pritchard, Harmonic 313是他的最新個人Project。但313不同33,Harmonic 313有別於他之前與Dave Brinkworth組成復刻60、70年代影視配樂Library Music的Harmonic 33,今次是向底特律音樂作致敬——“313”正是底特律市的電話區號。Mark要追崇的不僅是底特律是Techno,還有底特律Hip Hop。所以其首張專輯《When Machines Exceed Human Intelligence》內,在種種復刻Analog / Vintage電音曲式下,樂曲也是踏著Hip Hop Broken Beat的步伐。當中既有玩Vocoder的〈Word Problems〉,也有Acid House到不得了的〈Flaash〉。要徹底地Hip Hop,那有Phat Kat和Slum Village成員Elzhi客串的〈Battlestar〉。而〈Falling Away〉則有英國Electro-Soul樂團Spacek的Steve Spacek獻唱。

M. Ward “Hold Time”
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Indie-Folk唱作人M. Ward繼《Post-War》後他的第七張專輯《Hold Time》,來得有點兒不一樣了。沒錯,為《Hold Time》仍是以百分百的Country-Folk歌曲〈For Beginners〉作打頭陣,是別來無恙嗎?隨即響竟是由有如Iggy Pop一曲〈Nightclubbing〉節拍帶出的〈Never Had Nobody Like You〉這首Rockabilly加鄉謠騷靈的歌曲;繼而他又改編了由Buddy Holly唱紅的Rockabilly曲目〈Rave On〉,當然M. Ward的版本亦多了一份優美。專輯裡,他要不經意地表現出他的Rockabilly根源,有Grandaddy主將Jason Lytle客串的〈To Save Me〉,亦是如斯Rockabilly的歌曲。但毋庸置疑,這仍是一張相當之Americana的唱片,主題曲〈Hold Time〉在弦樂伴奏下委實美麗得叫人怦然心動。另一改編歌,是鄉謠唱作人Don Gibson的1958年作品〈Oh Lonesome Me〉,與Lucinda Williams合唱,寂寥淡然的鄉謠歌曲氣息濃得化不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