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Brett Anderson:緩慢攻擊

上月21號黃昏跟Brett Anderson做過電話訪問,近年轉營憂鬱詩人唱作歌手姿態的他,所譜出盡是神傷、慘白、落寞的歌曲,他的樣子亦愈見憔悴消瘦。你以為從電話裡會聽到一把漫不經心、沒神沒氣的聲音嗎?但對答起來,老Brett卻又顯得相當之精神奕奕。

《Slow Attack》是他的第三張個人專輯,延續了前作《Wilderness》的思古幽情與淒戚的詩意。唱片是Brett夥拍Leo Abrahams合作灌錄,除了監製與編曲工作皆由Leo包辦外,大部分歌曲亦是由二人合寫。

《Wilderness》的古雅曲式主要是由鋼琴、木結他與弦樂構成,相比之下《Slow Attack》在曲風上也有較多變化,正如Brett所言加入了木管樂器伴奏(他說是受到前Talk Talk主將Mark Hollis的1998年同名個人專輯影響)。古樸盎然的〈Wheatfields〉的雙簧管與高音長笛獨奏是多麼的淒美,萬般懾人心魄的〈The Hunted〉那段木管樂過門所奏出卻是情感苦澀的不協調和弦,而調子迷人而縈繞心頭的〈Julian's Eyes〉又好讓歐陸的木管樂與柔揚的節奏絲絲入扣而來。

Brett又提到Sigur Rós的影響,開場曲〈Hymn〉絕對可以與Sigur Rós的孤高出塵作相提並論,他的幾聲假音主唱顯然是向Jónsi Birgisson取經。最先以Brett自彈自唱鋼琴版於YouTube上發表〈Frozen Roads〉,現在加入了木管樂與大提琴作配器,但仍是建基於一首鋼琴Ballad上。另一鋼琴Ballad曲目〈Leave Me Sleeping〉配以Leo的Marxophone伴奏,聽得叫人心碎。

〈Pretty Widows〉是《Slow Attack》裡最溫暖的一曲,〈The Swans〉則是較接近搖滾Ballad曲式的作品。〈Scarecrows And Lilacs〉是回到以結他作主導的Folk-Based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