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My Little Airport:失業救濟的詩意

My Little Airport兩晚《失業救濟音樂會》我都有看。先後在周五及周日隔天舉行好像有點奇怪(因周六租不到場),連阿P在週日演出時也屢次搞亂把第一場音樂會稱為「昨日」舉行。

兩星期前My Little Airport為「盒子」的《盒子地上音樂會》任暖場樂隊,其實猶如為《失業救濟音樂會》來一次預習。所以看過他們在「盒子」音樂會之演出的朋友,對於新歌〈我是為了二千蚊才到這裡表演〉以及由「細佬」Thomas(@ The Manfunction)主唱〈社會主義青年〉也不會太驚喜吧。

任暖場表演,是Stealstealground阿Wing的Folk-Based新樂團The Lee’s。《失業救濟音樂會》是為配合My Little Airport的第四張專輯《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之面世而舉行,然而演出作品除了新專輯的曲目與舊作精選(今次再沒有玩〈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了),還帶來了好一些新到沒有放進《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的新歌,如上述的〈我是為了二千蚊才到這裡表演〉,還有〈Terence的心事〉、〈我等在街上籌旗〉和〈前度,去你的〉。又改編了Leonard Cohen的〈Suzanne〉。

高潮位,是Thomas的獨唱時段。先來他的「型男」版〈社會主義青年〉,繼而是以張敬軒腔來反諷Canto-R&B的〈瓜分林瑞麟三十萬薪金〉。不夠喉嗎?再來他在「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桂綸鎂地下鑑賞會》裡技驚四座的〈芒椰奶西〉(改編自陳奕迅〈歲月如歌〉),兩晚的分別在於第一晚只有他自彈自唱,第二晚則有何山伴奏。

舞台的燈光很昏暗,背後是一幅抽煙女生的投影圖。在投影光線下,My Little Airport遙遙看來很The Velvet Underground——尤其玩出阿雪唸詩、配以即興演奏的〈前度,去你的〉時。

在11月20日週五晚,也收到他們的《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專輯。

作為My Little Airport兩年來的全新專輯,當中多首曲目如〈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本名〈The More You’re MK, The More You’re OK〉)、〈濕濕的夢〉、〈瓜分林瑞麟三十萬薪金〉、〈Donald Tsang, Please Die〉、〈給Face雜誌的記者Ivy〉、〈窮人賣屎忽〉、〈北歐是我們的死亡終站〉、〈邊一個發明了返工〉、〈社會主義青年〉、〈藍白紅風格練習〉,都早已在音樂會上演出過及在YouTube上流傳;而〈浪漫九龍塘〉以及〈When The Party Is Over, I Miss My Dear Pornstar〉(Demo版)更曾在去年在《為你含情》這張與Lyfe Music合作的Split Album裡出版過,所以《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聽來也倍覺親切感。

作為兩年間的總結,在《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裡,我們可以找到幾種不同味道的My Little Airport。〈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是他們的美好詩意Twee-Pop,〈浪漫九龍塘〉唱出忐忑少年情懷,〈濕濕的夢〉(多麼棒的綺夢之歌)是其情色小品,〈瓜分林瑞麟三十萬薪金〉(現在變成了Twee-Pop版)、〈Donald Tsang, Please Die〉、〈邊一個發明了返工〉和〈失業抗爭歌〉是阿P的社會性抗議歌,阿雪的詩歌〈北歐是我們的死亡終站〉延續了〈失落沮喪歌〉和〈讓我搭一班會爆炸的飛機〉的死亡命題,陳寧作詩與朗讀的〈藍白紅風格練習〉亦是亦另一詩之曲目。

Nicole作品〈My Little St. Valentine’s Day〉是多麼Mazzy Star的一曲,而〈社會主義青年〉是阿P的夫子之道,但我還是喜歡之前的木結他Acoustic版(YouTube上仍可聽到),感覺自閉一點。


3 則留言:

風火劍塚 說...

可以轉貼到uzone21.com的大字報嗎

匿名 說...

Love your blog :) Support!!

袁智聰 說...

風火劍塚:
隨便吧,只須列明出處便行。

匿名: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