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Lykke Li:受傷的女人

那才不過只是三年之隔,我們已看到Lykke Li這位瑞典Post-Pop女唱作人的成長。當年二十出頭的她所發表了她的處女專輯《Youth Novels》所散發的甜美少女氣息已成過去,在其第二張專輯《Wounded Rhymes》裡卻換上是幽暗與迷惑的情感,再找不著另一首〈Little Bit〉。大抵2009年Lykke為電影《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帶來神傷戚然的淒美插曲〈Possibility〉,已為她這個轉變露出端倪。

來到美國鄰近洛杉磯的山區Echo Park閉門造車六個月尋找靈感與創作,再返回斯德哥爾摩灌錄,《Wounded Rhymes》再次是由Peter Bjorn and John的Björn Yttling為Lykke監製與作為創作夥伴。看看今次那個灰朦朦的唱片封套,那還以為是甚麼Sadcore或Ambient樂團的作品呢。

聽Lykke的新作,她的嗓音已開始帶有一份苦澀與頹靡,而且歌曲亦很多時伴以如祭典的沉重鼓擊而來。先行單曲〈Get Some〉即展示出Lykke的轉變,在Tribal鼓擊下,歌曲猶如那種有著部落節奏的Post-Punk迷幻歌曲,來得有點妖巫味,大唱”I’m your prostitute / You gon’ get some”之餘,在MV中她更化身成雙手不時在私處游走的慾女巫師。開場曲〈Youth Knows No Pain〉的大刀闊斧巨大節拍與迷幻電風琴Riff(琴音竟有點似Depeche Mode的〈Strangelove〉) ,亦見先聲奪人。〈I Follow Rivers〉沒錯是有著美好流行曲調的Electro-Pop,但Lykke卻唱出了一份蒼白感與配以耐人尋味的敲擊聲。

要觸動心靈的歌曲,先有〈Unrequited Love〉這首憂傷感人的自白式鄉謠Ballad,伴以無懈可擊的唱和,還要來一段Doo-Wop過門。散發著淡淡哀愁的Folk Ballad〈I Know Places〉,亦是那麼縈繞心頭。唱出”my wounded rhymes makes silent cries tonight”的〈Sadness Is a Blessing〉則是一首Bitter-Sweet的偉大Ballad。

在《Wounded Rhymes》裡,我們聽到Lykke的陰暗面。〈Love Out of Lust〉在巨大的部落式鼓擊與黑暗氛圍帶出的前奏,竟猶如Dead Can Dance的聲音,而Lykke的歌聲雖然空靈,但跟著卻給溫暖的旋律緩和下來。Lykke喜歡This Mortal Coil,她的作品亦沾染到昔日4AD廠牌的淒美氣息,再聽〈Rich Kids Blues〉實在令我想起4AD旗下的德國Post-Punk / Goth樂團Xmal Deutschland。〈Silent My Song〉以空洞的金屬敲擊聲與低迴的Chanting唱詠,來營造出疏離的氛圍。今天的Lykke Li,可以來得有點Cult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