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親愛的瑪麗安皇后(二) :Marianne Faithfull遇上Kate St John

Marianne Faithfull為《2011香港藝術節》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帶來的兩場《Eternity》音樂會,我看的是在3月8日舉行的第二場。

上週六跟Marianne訪問時我問過她今次演出的樂手陣容,但她並沒有自動「報上名來」,我也沒作追問。結果當日在開場前翻閱場刊,方發覺樂手中乃包括Kate St John這個名字,那簡直是這場音樂會的最大Bonus啊!Kate除了負責鍵琴、鋼琴、雙簧管、手風琴、色士風之外(相當多功能的樂手——可想而知她在台上是多麼的忙得不可開交),當Marianne介紹她時,更得悉她是音樂總監。也毋庸置疑,她在多首歌曲裡帶來的雙簧管與手風琴演奏,都令Marianne的歌曲生色不少。

Marianne是一位永遠向前的歌手,所以音樂會上玩了不少來自新專輯《Horses And High Heels》內的歌曲。所以音樂會甫開始即玩出〈Horses And High Heels〉、〈Why Did We Have To Part〉和〈That’s How Every Empire Falls〉這三首新作,看到場內樂迷都顯得一臉茫然,直到跟著帶來改編自John Lennon的〈Working Class Hero〉,觀眾才給予熱烈迴響——曾為Richard Thompson伴奏的低音結他手Rory McFarlane在曲中的獨奏位亦同樣叫大家喝采。

以Acoustic形式玩出我在新專輯至愛的〈Love Song〉(改編自去年逝世的Lesley Duncan),配以Kate的手風琴,實在美麗得沒話說,太妙不可言了!改編自The Gutter Twins(Greg Dulli / Mark Lanegan) 的新專輯開場曲〈The Stations〉加入了Kate的雙簧管獨奏,亦大大提昇了此曲的味道。

在訪問中Marianne說想再跟Nick Cave合作,這晚她亦玩了兩首她與Nick合寫的歌曲。先來〈Crazy Love〉,在玩過〈Broken English〉後亦緊接玩出激進的〈Desperanto〉。

〈Broken English〉依舊懾人心魄,Rory的Bassline很突出,還有Kate型格的色士風。〈As Tears Go By〉比我預期中早出場,但卻不是《Strange Weather》/《Blazing Away》時的滄桑詮釋,這個輕快版來得頗K歌,瑪麗安婆婆也唱得很K。

Encore只有兩曲,先是〈The Ballad Of Lucy Jordan〉,最後是在只有Doug Pettibone的木結他與Kate的手風琴伴奏下玩出了〈Strange Weather〉。

竟然沒有玩〈Why D’Ya Do It〉啊!

又Kate St John已有五十三歲了,只比Marianne年輕十一年,但二人站在一起卻像一對母女。遠看台上的Kate,還帶著少女的風韻——雖然她要戴上「老花眼鏡」看樂譜。

2 則留言:

desmond lee 說...

I watched the ist concert.

Marianne sang "There is a ghost".

By the way, Marianne is a legend but she was not in form during the performance. She is surprisingly older than I thought (maybe Kate made a stark contrast!).

Cheers,

Desmond
(we bumped into each other for many concerts but never speak to each other, Ah Wor of Rock Gallery has always been my companion)

Unknown 說...

the first night , she played why do ya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