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刺猬:關於青春的完結

北京三人樂團刺猬剛發表了他們的第四張專輯《甜蜜與殺害》並舉行全國巡演,香港站昨晚在Hidden Agenda舉行。其實在之前兩日,同屬摩登天空旗下的後海大鯊魚亦曾來港演出,但我卻錯過了。

今次也是高個子新低音結他手何一帆(他的高度幾乎可以頂到Hidden Agenda台上那條橫樑)加入取代博宣的位置後,我首次看到刺猬的演出(之前我已曾三度看過他們的演出了)。但大家的焦點還是落在子健與阿童木身上。

當晚暖場樂隊是False Alarm,特別之處是有前Chaos及Primary Shapes結他手王勝燊客串。

闊別兩年,刺猬的聲音仍別來無恙。子健留了短短的鬍子(但又長過鬚根),樣子比昔日多了一份憂鬱與頹靡,事實上他演繹起在《甜蜜與殺害》裡的新歌亦較以往為沉重內斂;阿童木仍是那麼小女生的模樣,她的鼓擊張力卻愈見厲害,收放自如。

刺猬的演出,就是以巨大的張力來帶出一份動人的情感,奏出迷人的音樂動力,在音樂會上屢次令樂迷沸騰跳動起來;今天的他們既來得更激情澎湃,同時也來得更迷幻深潛。然而他們玩出〈Toy & 61 Festival〉、〈白日夢藍〉、〈春天來了〉以及Encore前的〈金色年華,無限傷感〉,讓我搖頭晃腦之餘亦再次聽得有點兒鼻子酸起來,那份動容之處在多年來仍沒有改變。

回家後,我急不及待地把《甜蜜與殺害》完完整整地聽一遍。

《甜蜜與殺害》是一張「關於青春的完結」的唱片,看看唱片封面的黑白照片與子健呆滯的目光,唱片開場曲喚作〈埋葬在陽光下〉(一首短短的Post-Rock式樂章),正知道今次刺猬會來得不一樣——不再是那種如沐春風的曲調,他們來得幽暗了、內斂了,處處表達出傷逝的情感與告別青春的苦澀。樂隊的聲音也不再叫我想起New Order,而是Joy Division、The Jesus And Mary Chain甚至The Velvet Underground。

說「青年正在殺死周遭的青年」的〈殺死你的時代〉感覺有如Joy Division的分崩離析,〈你好,糖果〉來得很The Velvet Underground與The Jesus And Mary Chain,〈橙色〉亦好比The Jesus And Mary Chain在《Darklands》時的陰暗濕溼氛圍。主題曲〈甜蜜與殺害〉仍可找回昔日的Bitter-Sweet搖滾情味,〈閃馬〉沒錯是一首Post-Punk歌曲但卻大玩快慢起伏節奏,〈瘋狂生死戀〉絕對是以音量作衝鋒陷陣的Noise-Pop歌曲(可以將之標籤為Nu-Gaze嗎?)。

上次阿童木主唱了一首〈最後一班車〉,今次她獨唱的〈白娃娃〉亦如前作的廷續。〈最後,我們一起去海邊〉好比The Cure的清爽中板Post-Punk歌曲,說的是青春與夢想,當唱到「永遠年輕 / 永遠熱淚盈眶 / 最後的樂章 / 讓我們一起歌唱」時我也聽得熱淚盈眶。〈生命意味〉以淡淡然的Acoustic民謠來探討生命。

1 則留言:

LINGO 說...

真的很喜歡這張專輯,聽著不知不覺都會流淚。
而且每當吉他出現,思緒都被他勾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