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Drive:80年代電子配樂

這陣子,大家都在談論著美藉丹麥裔導演Nicolas Winding Refn的電影《Drive》(我不喜歡稱其香港譯名《極速罪駕》)。即使影片談不上怎樣驚為天人,但毋庸置疑是一齣酷極了的片子,拍得很美,甚有80年代犯罪片的浪漫不羈情味,看後不其然模仿Ryan Gosling走路慢半拍的動作(我本是走路很急的人呢)。

在此我還想說說《Drive》的電影原聲專輯。

就是要營造那種「80年代式浪漫」——80年代、電子音樂、歐陸流行樂,是《Drive》之電影配樂與插曲的大前提。Nicolas找來1989年Steven Soderbergh電影《Sex, Lies, and Videotape》的配樂師Cliff Martinez為《Drive》操刀(也猛然醒起此君曾是早年Red Hot Chili Peppers的鼓手)。當年《Sex, Lies, and Videotape》是Soderbergh深受Brian Eno的Ambient Music影響下出來的電影,而Cliff帶來也是很Ambient的配樂。

如今Cliff為《Drive》主理的電影配樂,正是回到他在《Sex, Lies, and Videotape》時的Ambient電子氛圍音樂路線,甚至他更特意找回Vintage電子合成器演奏,也沒有用上荷里活電影式管弦樂。但Cliff的Ambient配樂並不獨是很Eno那種,如〈Where’s the Deluxe Version〉、〈After the Chase〉、〈Hammer〉、〈Bride of Deluxe〉,便令我想到德國Tangerine Dream以Sequence作主導、扣人心弦的電子配樂。

而《Drive》更叫人津津樂道,是那幾首別出心裁地選用的插曲。影片以法國Electro House製作人Kavinsk與巴西樂團CSS女主唱Lovefoxxx合作的2010年單曲〈Nightfall〉,在Vocoder與女聲合唱下,來得很Giorgio Moroder的歐陸Electro-Ballad風格(〈Midnight Express〉主題曲那種)。加拿大/美國組合Desire的Electro-Pop作品〈Under Your Spell〉滿溢新浪漫色彩,由法國電子樂手David Grellier化身College與Electric Youth合作的〈A Real Hero〉亦是如斯溫婉浪漫、美不勝收的Synth-Pop Ballad曲目。反而波特蘭Disco-Punk樂團Chromatics取自其2009年專輯《Night Drive》內的〈Tick Of The Clock〉卻是一首Minimal / Ambient樂章。

電影裡亦出現了Brian Eno 的〈An Ending (Ascent)〉,可惜沒有放在電影原聲專輯內。


1 則留言:

tofu81413 說...

天天觀看你分享的文章,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很喜歡你對音樂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