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星期六

Loka:電影感大樂團

Ninja Tune旗下的Loka本是由Mark Kyriacou和Karl Webb於利物浦所組成的二人Downtempo電音組合,首張專輯《Fire Shepherds》在2006年面世後不久,Karl便離隊去,而Mark便以樂團的現場演出陣容來進行改組,逐步讓Loka拓展成為一支十多人的大樂團。

與《Fire Shepherds》相隔五年,在第二張專輯《Passing Place》裡Loka已全然脫胎換骨而來,實行把Jazz、Electronica、Post-Rock、Psychedelic、Classical與電影配樂共冶一爐,在概括眾多音樂素材之餘卻又能互相協條共融,毋庸置疑這是在這陣子叫我最為驚豔而聽得耳感滿足的一張唱片。

Mark繼續掌管電音製作人與鍵琴手的崗位,《Passing Place》在曾與Coil、Spiritualized、Julian Cope合作的威爾斯實驗電音樂手Thighpaulsandra(更曾與後者組成過Queen Elizabeth)之Aeriel Studios製作,而Thighpaulsandra亦擔任專輯錄音師與聯合製作人。再加上來自哥倫比亞的Lido Pimiento、加拿大的Eleanor Mante和威爾斯的Jaci Williams這三位歌唱家,以及威爾斯銅管樂團Beaumaris Seindorf Band,這是何解Loka大樂團得以人多勢眾而來。

沒錯,貫連著《Passing Place》的,是一份濃濃的電影音樂氛圍。首尾呼應的〈Entrance〉和〈Exit〉,前者猶如天旋地轉的電聲與山雨欲來之氛圍再接上悲愴女聲唱詠、後者意境迷濛的銅管樂,都來得電影感十足。

在Beaumaris Seindorf Band蕩氣迴腸的銅管樂下,此起彼落的〈As The Tower Falls〉是一首介乎Jazz Rock、Post-Rock與Lounge之間的樂章,〈The Tower〉有如Tortoise傾向Electric-Jazz風格的Post-Rock作品但卻配以優雅恰人的雙簧管主奏,〈Mirror Image Opposite〉亦是泛著電影配樂感的Post-Rock。

Loka的聲音是能夠來得那麼美不勝收,美得令人動容。〈The Sound Stars Make〉那古意盎然的雙簧管與鋼琴,是多麼的思古幽情。〈The Art Of Burning Bridge〉營造出的浪漫迷人朦朧美電影感,以雙簧管奏出一片田園風情。No Water的結他好比天上的孤星。〈Temporary External〉的幽美電影配樂感,Lido Pimienta之Ad-Lib唱詠已好比一件樂器般。

歌曲作品方面,主打單曲〈Sam Star〉讓Eleanor Mante以迷幻夢囈的嗓音與巨大的鼓擊絲絲入扣而來的Dream-Pop之作,就像Full Band版本的Air歌曲。率先收錄於《Ninja Tune XX》合輯的〈The Beauty In Darkness〉由Lido Pimienta以靡爛與帶著幽暗美的歌聲演繹出,歌曲扣人心弦地鋪陣出浮華的Jazz-Rock組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