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Mogwai:我遲到總好過無到

蘇格蘭格拉斯哥Post-Rock班霸Mogwai三度來香港,我都看足三場——不,其實只是兩場半而已。畢竟昨天Mogwai在KITEC的Rotunda 1舉行他們的第三次香港音樂會,我只能看了半場而已。

因為昨天Mogwai的香港音樂會,正踫上老婆生日的大日子(也是搞手Michael的生日呢)。於是黃昏在家弄了一頓豐富的晚飯,與妻兒用膳後,再洗好了碗碟,才衝衝趕去KITEC。幸好,現在由新居往KITEC才只需二十多分鐘而已。

遲到總好過無到,最終我也看了接近一小時Mogwai的演出,已蠻滿足了。

三次看Mogwai的音樂會,三次都有來得不一樣的體驗。對於死硬派的「魔怪迷」來說,他們認為最好看的一定是2004年那場,整晚都是時靜時嘈、此起彼落、突然爆出的Post-Rock。但其實多年來他們的音樂都在不斷整頓中。今次Mogwai除了由以往的演講廳而「升呢」到Rotunda 1演出外,他們亦配合到錄像視頻的播放,令其Post-Rock樂曲演奏增添了視覺的官能。也發覺現在Mogwai的演奏,乃多了幾分細膩。

對我來說的一個小驚喜,是Mogwai帶同《Hardcore Will Never Die, But You Will》裡客席黑人樂手Luke Sutherland來港,為音樂會客串結他與主唱。Luke是來自昔日Too Pure旗下樂團Long Fin Killie,當年我也蠻喜歡他們呢。

當Encore時玩出〈How to Be a Werewolf〉並配以那在市郊路上踏單車馳騁的影片,實在看得心扉敞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