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Lou Reed & Metallica:適得其反

當Lou Reed這位來自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紐約市搖滾詩人遇上洛杉磯Metal班霸Metallica,彼此進行破天荒的聯袂合作。即使兩年前Metallica已曾為Reed在《The Rock & Roll Hall of Fame》的25週年音樂會作現場伴奏演繹他的舊作,然而過去Metallica卻是從不見得很受VU或Reed影響的樂團,甚至雙方乃予人風馬牛不相及之感。所以如今他們合作起來創作新歌,無疑定必能誘使大家好奇地去看看箇中會有甚麼驚喜出現。可是外界出來的回應,卻是貶多於褒。

《Lulu》是一張概念專輯,主題取材自德國劇作家法蘭克•維特金(Frank Wedekind)的兩部悲劇《地精》(Erdgeist / 1895年)和《潘多拉的魔合》(Die Büchse der Pandora / 1904年)裡的主角「露露」——及後奧地利作曲家貝爾格(Alban Berg)也曾將之創作成同名歌劇。

Lou Reed & Metallica其實並非只是一對四的關係,畢竟監製之一的Hal Willner以及客席Stand-Up Bass手Rob Wasserman都曾與Reed合作過,而電子樂手Sarth Calhoun又是其Metal Machine Trio之團員,彼此理應可以取得平衡。但問題是在〈Brandenburg Gate〉、〈The View〉、〈Mistress Dread〉、〈Iced Honey〉、〈Frustration〉等歌曲身上,那僅此是「Metallica為Lou Reed作品伴奏」/「Reed的曲子配上Metallica的Metal Riff」而已,Reed個性強烈的半吟半唱演繹、Metallica的霸道演奏,好比互相爭奪壓倒性的角色,那反而適得其反。

我不會像眾多音樂傳媒般給與狠狠的劣評,況且這也不算是差勁之作,只是不見有何石破天驚。我個人會傾向喜歡上半部分Avant-Rock、下半部分很Metallica的〈Cheat on Me〉,抑或〈Little Dog〉以至近20分鐘的〈Junior Dad〉這兩首較深邃而帶有實驗性的Avant-Rock歌曲,我不否認這是我偏好Reed的東西之關係。但其實如果《Lulu》能濃縮成單張專輯而非雙CD專輯的話,感覺應該會好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