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Theoretical Girl:降臨節日曆的改編歌

英國獨立女唱作人Amy Turnnidge化身的Theoretical Girl每逢12月份,都有她這個名為Musical Advent Calendar的改編歌項目,那是她為聖誕新年佳節特意為朋友與樂迷去重新闡釋一些經典歌曲,以作答謝大家的支持。 

最初Amy展開她的Musical Advent Calendar,原先是應一份線上雜誌的邀請,每天製作一首歌。她所炮製的改編歌,全都是很隨意地以D.I.Y.形式自家錄製,務求「快、靚、正」而來,只有在網上發表。2011年,已是Amy第三年帶來她的Musical Advent Calendar了。 

Theoretical Girl本年度的Musical Advent Calendar在12月1日至25日間共獻上了二十四首歌曲,差不多達至每日一首之產量,全都在SoundCloud上發表,並供免費下載。 

今年由玩Chris Isaak的〈Wicked Games〉揭開序幕,歌曲來得浪漫淒迷依然。二十四首改編歌,總不能曲曲皆精吧,但也有不少優異之選。 

如把Diana Ross的〈My Old Piano〉變成如斯清新可喜的小品,以古雅鋼琴Ballad手法改編Pulp的Britpop金曲〈Something Changed〉比原曲更美麗而觸動心靈,玩New Order的〈Bizarre Love Triangle〉換上是另一種跳脫的電子流行曲風並添上幾分少女情味,玩The Beatles的〈Eleanor Rigby〉在只有鼓機節拍與電結他掃弦下卻是多麼美好而懾人,在只有鏗鏘結他伴奏下玩出David Bowie的〈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亦能無懈可擊,Edwyn Collins的〈A Girl Like You〉以清爽Indie-Rock手法玩出,選玩Dubstar的〈Star〉本就已是一個驚喜來,玩Blur的〈Tender〉裡Amy唱出的Bitter-Sweet情感是神來之筆吧,The Kinks的〈Waterloo Sunset〉被演繹成如斯幽美動人的鋼琴Ballad,The Beach Boys的〈Forever〉更以A Capella形式唱出,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Candy Says〉甜絲絲得多麼可人,Wham!的〈Last Christmas〉沒有原曲的故作溫馨但唱出了陣陣哀愁。

 之不過她玩Depeche Mode的〈Enjoy The Silence〉、Yazoo的〈Only You〉、Peter Gabriel的〈Solsbury Hill〉、老歌〈Dream A Little Dream〉、聖誕歌〈Let It Snow〉卻談不上有何特別之處。但聽到Amy唱出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那不失為無傷大雅的美事。 Advent Calendar 2011 by Theoretical Gir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