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Mark Pritchard:再訪美麗新世界

好懷念90年初葉ambient electronica爆發的紀元。作為哺食早年前衛電子音樂乳汁長大的樂迷,這個在house/techno紀元衍生的ambient電音復興運動,一切都叫我趨之若鶩。那時,我是多麼的喜愛由Mark Pritchard與Tom Middleton所組成的Global Communication,也喜歡他們的techno化身Reload。而我對Mark Pritchard的樣子尤其深刻,因為其貌不揚的他毫不像那些年的電音DJ與製作人模樣,而是一名看似悶蛋書獃子的四眼仔。 
當Mark Pritchard站出來單飛,他的身分亦多的是,以不同的名義涉及不同的電音路線(如向底特律techno與hip hop音樂作致敬的Harmonic 313便是相當之有趣的project)。但原來他以Mark Pritchard之本名發表的作品卻不多,近年加盟Warp廠牌之後,他方在這陣子發表了其首張個人專輯《Under The Sun》。

毋庸置疑,《Under The Sun》是Mark Pritchard處心積慮而來的專輯,聽這張專輯的重點是:1. 他重投Global Communication那種意境深邃而美麗秀氣的ambient電音取向;2. 他採用了不少古老電子合成器作演奏而盡量避免數碼化之處理,甚至他的演奏會用上古老的擴音機,學習60、70年代的製作與混音技術。3. 他找來Bibio、Thom Yorke(Radiohead)、Beans(Antipop Consortium)以至傳奇性迷幻民歌女伶Linda Perhacs獻唱。 
為《Under The Sun》這張ambient專輯揭開序幕,是曾在2009年發行過成為單曲的〈?〉,一首極深潛幽閉的ambient曲目,繼而再散落著緩慢而滄茫的結他勾線彈奏,相當之引人入勝的氛圍樂開場曲。〈Where Do They Go, The Butterflies〉就活像70年代受著東方文化薰陶的默想派電子音樂,甚至是Terry Riley的簡約主義音樂。電影感的〈Sad Alron〉是如斯淡淡然的憂傷落寞配樂,〈Cycles Of 9〉則屬於悲愴之意境,〈Khufu〉祭出如夢似幻的不真實蒼白。在人聲sample纏繞下,〈Hi Red〉全然是一場撲朔迷離的噩夢。〈Ems〉的漫天無際幽悒氛圍,營造出如盤古初開的意像萬千畫面,再推至空靈昇仙的ambient音樂境界,有些段落好讓我想起德國的Deuter以至日本的喜多郎來。

但除了ambient曲目之外,〈Infrared〉是多麼「工業」的冷酷電音曲目。〈Under The Sun〉 是由循環不息的迷魂人聲samples建築成的minimal music,那女聲的取樣是來自英國老牌女演員兼歌唱家Julie Andrews跟美國街頭音樂家Moondog合作的作品。 

聽《Under The Sun》的焦點曲目,固然是那幾首歌曲作品。同屬Warp旗下的folktronica製作人Bibio主唱的〈Give It Your Choir〉集tropicalia與The Beach Boys的影響於一身,多麼美麗而夢幻的一曲。由Thom Yorke獻唱的〈Beautiful People〉,那詩情畫意的mellotron琴音、輕盈的巴西音樂節拍加上Thom的孤高演繹,同樣不吃人間煙火而美不勝收。萬料不到是充滿傳奇性的Linda Perhacs會與Mark合作,伴以鏗鏘木結他而來〈You Wash My Soul〉豈止是一首脫俗出塵的psychedelic-folk ballad歌曲,甚至可以放入ethereal wave之列。〈The Blinds Cage〉配以Beans的spoken words而來,是由有如60年代末前衛電子音樂般的抽象曲風建立出的無菌電幻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