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Prince回帶(二):一天環遊世界

今個星期六,Prince (1958 - 2016)便離世一個月了。當他與世長辭之後,大家都不其然會說起自己最喜歡的Prince專輯。那麼我最喜愛的Prince專輯是甚麼呢?我會二話不說地回答是他在1985年以Prince and The Revolution名義發表的《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這個答案,在30年來都從沒有改變過。 
忘不了當年我聽《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時的興奮與驚喜。前作《Purple Rain》讓Prince取得空前成功,作為再下一城之作,樂迷固然抱以萬二分的期待,而在《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面世前並沒有發行過任何先行單曲,更讓這張專輯來得披上一份神秘感;況且《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跟《Purple Rain》才相隔了10個月而已,正顯示了當時Prince馬不停蹄的強大創作力——在《Purple Rain》出版那陣子,Prince已在沒有知會唱片公司甚至其樂隊成員下而展開新專輯的錄音session;當《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面世時,《Purple Rain》的世界性巡演才完結了兩星期。
更重要的是,《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並非《Purple Rain》的延續,而是Prince別具野心地試圖創造出一張他的迷幻旅程專輯,甚至被拿來與The Beatles的迷幻經典《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或《Magical Mystery Tour》作相提並論(但他否認影響是來自The Beatles),所蓋著那個gatefold唱片封套也是盡然是夢幻/迷幻非常的色彩感。
就說是當時年紀輕輕的我孤陋寡聞吧,但《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定是我第一次聽到如此折衷性多元化的專輯,每首歌都有不同的風格(正如封套內每首歌曲的名字也各用上一款字體fonts),而且起承轉合得反差極大,首首皆精采,老早已聽得滾瓜爛熟。

Prince的「一天環遊世界」旅程,由滿溢中東神秘異國風情的主題曲〈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揭開序幕,叫大家”Open your heart / Open your mind”的踏上他的奇幻旅途。中板迷幻搖滾歌曲〈Paisley Park〉是Prince的夢想烏托邦,這也成為了其自家錄音室及唱片廠牌名字。跟著卻來了一首萬般詩意、朦朧、淒美的氛圍化鋼琴ballad曲目〈Condition of the Heart〉,經過兩分多鐘的隔世空靈意境營造與孤高爵士鋼琴交織,才由Prince吹彈可破而又帶著歌劇色彩的假音演繹出這首縈繞心頭歌曲。唯美過後,作為專輯的首張單曲的〈Raspberry Beret〉是多麼色彩繽紛如進入糖果世界的摩登psychedelic-pop作品,愉快夢幻的Baroque-pop式弦樂,也是此曲得以被跟The Beatles的迷幻流行樂作比較的因由。為唱片第一面作結的〈Tamborine〉,再次是Prince的不尋常曲目,整首歌曲只有bassline與鼓擊的rhythm section伴奏,仿似是向afro-pop作探討。 

專輯的第二面,先出場是由人手捲動open reel聲效帶出的〈America〉,這首節奏緊湊的funk rock曲目牽引著有如國歌般蕩氣迴腸的結他主奏與chorus,刻劃出朗奴列根時代的大美國。〈Pop Life〉是專輯裡除了〈Raspberry Beret〉外另一搶耳流行曲目,亮點是那「嘭嘭聲」的鼓擊,末段切入musique concrete嘈雜聲響,也被視為曲中的迷幻元素。〈The Ladder〉是他大談人生哲理的偉大gospel soul ballad。為專輯作結幕是長達8分多鐘、探討性慾誘惑的迷幻epic之作〈Temptation〉,當其邪惡而霸氣的迷幻電結他前奏一出已極先聲奪人、妖氣沖天,曲中絲絲入扣而來的色士風是那麼肉慾纏綿,Prince愈唱愈進入著了魔的狀態,這首營造著一種罪惡感的歌曲,就如一場性愛場面,未段在他的戲劇性獨白下換上是虛幻的境界。

 《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在1985年出版,我在兩年後才踏入我的音樂文字生涯;而在多年來也沒有機會去認真地寫寫這張我最愛的Prince專輯。直至他逝世後,才驅使我去動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