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Richard Ashcroft:交響樂再鳴奏

Richard Ashcroft在今年回歸樂壇,屈指一算才驚覺這位前The Verve靈魂人物原來在不經不覺間已闊別了我們多時,之前他組成過那隊曇花一現的RPA & 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更幾乎叫人遺忘。即使我口口聲聲說我是自The Verve初出道已開始追隨著這位昔日的”Mad Richard”之忠實樂迷,但誠然在過去幾年間他消聲匿跡,卻沒有一刻忽然想到「Richard Ashcroft到底去了哪裡呢?」
如今Richard Ashcroft歸位,《These People》不僅是他繼RPA & 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的《United Nations of Sound》(2010年)後睽違6年的回歸專輯,若以其個人專輯來計算,更與其個人前作《Keys To the World》(2006年)足足相隔了10個年頭。而重要的是,《These People》乃得以被指為他的回勇狀態之作,某些外國媒體說這是他自The Verve時代以來最棒的作品——那該是指樂隊的2008年復合專輯《Forth》吧;但我會好肯定的說,今次他能夠足以收復《United Nations of Sound》時的失地。

上回《United Nations of Sound》之失策之處,除了Richard踢走了他以往的音樂班底,而找來一群來自美國黑人音樂界的製作人/結他手/弦樂編曲家合作下祭出帶著hip hop / soul / gospel等美式音樂元素的折衷性搖滾聲音、搞搞新意思,在一時之間叫樂迷接受不來,還有他毅然放下了其個人名義的生招牌,而換上RPA & 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新簇簇的名字,那又誰理會RPA即其全名Richard Paul Ashcroft之縮寫呢?結果這張專輯從評價到銷量皆令人失望。
第4張官方個人專輯《These People》是Richard洗心革面地而來的回歸之作,我們可見他一方面與自The Verve的《Urban Hymns》以降便合作無間的唱片監製Chris Potter復合,同時也再次找來曾為The Verve的《A Northern Soul》和《Urban Hymns》以及他首兩張個人專輯《Alone with Everybody》和《Human Conditions》編寫弦樂的Wil Malone操刀,所以那種Richard Ashcroft的聲音都回來了;但另一方面這張始於在其寓所地窖錄音室灌錄的專輯,卻又具有相當的電音舞曲節奏與電子合成器演奏運用,甚至是細緻的聲效處理,讓其歌曲營造著點點電幻色彩。《These People》裡的曲風,正是得以達至新舊風格兼容而來。

專輯開場曲〈Out Of My Body〉正示範出如何將他的folk-rock歌曲與很酷的electro-pop / acid house曲式及Wil Malone靡爛而柔揚的弦樂共冶一爐,效果蕩氣迴腸。先行單曲〈This Is How It Feels〉交織著人聲取樣、流麗弦樂、昂首闊步節奏,瀟瀟灑灑、男人的浪漫,就像The Verve的神曲〈Bittersweet Symphony〉般是漫步街頭配樂之選。由鋼琴前奏帶出的另一單曲〈Hold On〉是首乘著電音舞曲曲式而來如沐春風美好歌曲,groovy節奏與有機性弦樂得以絲絲入扣而來。 

主題曲〈These People〉是Richard的振奮人心偉大情操Brit Rock作品,用來作足球比賽打氣歌也不錯。〈They Don't Own Me〉可令我想起〈Lucky Man〉,觸動心靈的folk-rock ballad曲目〈Black Lines〉被形容為今次的〈On Your Own〉,而〈Everybody Needs Somebody To Hurt〉這首art rock歌曲的潛水式夢幻結他聲與氛圍亦叫人不禁拿來跟昔日The Verve的迷幻之音作比較。 

即使在唱片封面上Richard抱著一把木結他,一派唱作歌手的造型,但大家都不難察覺到今次有好一些歌曲是由鍵琴作主導。我最喜歡的〈Ain’t The Future So Bright〉那連綿的鋼琴、銷魂的synth riff,還用上vocoder和唱,溫婉而清爽,帶來是很有黃昏意境、很療癒的一曲。專輯以爽朗的〈Songs of Experience〉作結,踏著巨大的節拍,背後卻有一層的迷魂的實驗聲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