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Nouvelle Vague:名曲滿天星

Nouvelle VagueNew Wave Tour: Live In Hong Kong實在太棒了,令人回味無窮,意猶未盡。唔,這的而且確是一場讓我看得很高興的音樂會。




親身體驗,Nouvelle Vague能夠作為一支優秀的Live樂團,有三大原因:1. 雙妹嘜主唱Melanie PainPhoebe Tolmer果然無得彈,二人已不獨是Nouvelle Vague的歌手,在台上更是樂團的Frontwomen,懂得跟台下樂迷搞互動搞氣氛,如玩出Dead KennedysToo Drunk To Fuck時,之前Phoebe扮醉與她們向前排觀眾大派香檳,為音樂會打造出第一個高潮位;2. Nouvelle Vague之過癮,是他們把一首首New Wave經典改頭換面重新闡釋成為Bossa Nova曲目,到了作現場演出,他們又把歌曲進一步改良成Full Band版本,改編又改編,味道跟錄音室版本又可以聽來截然不同;3. 團員都是很棒的Musicians



只可惜Olivier Libaux 由於「小登科」的關係,而未能隨團來港演出(也弄至我的Nouvelle Vague唱片還欠他一人的簽名),其結他手位置由Stephane Kronberg代替。所以大家的焦點全都集中在Marc Collin一人身上。



而對於我們這一代哺食New Wave / Post-Punk音樂乳汁長大的樂迷而言,看Nouvelle Vague的音樂會,感覺其實都幾「名曲滿天星」(或請自行填上任何經典金曲活動的名字),我不是Nouvelle Vague的狂迷,但絕大部分歌曲都耳熟能詳、可以琅琅上口地跟著唱。



當晚叫我深刻的歌曲包括有:


Blue Monday:毋須多講,我由頭唱到落尾。


Sweet And Tender Hooligan / Fade To GreyMelaniePhoebeSolo位。先是MelanieAcoustic結他伴奏下玩出The Smiths的Sweet And Tender Hooligan;然後到Phoebe唱出Visage的新浪漫金曲Fade To Grey,為她伴奏的只有Raphael Seguinier的鼓擊,把這位俊哥鼓手的爵士鼓技表露無遺,但此曲現已被改編至難以辨認,怪不得他們的Rundown也將之寫成Grey Day。


Bela Lugosi’s Dead:昏暗頹靡的紅燈映照整個舞台,在沉重的鼓擊、幽悒的低音大提琴氛圍下,玩出了這首Bauhaus的Gothic經典,我幾乎要跑出台前膜拜一番。我還貪心地想:如果下一首玩The Sisters Of Mercy的Marian就無與倫比了——雖然跟著是玩了Joy Division的Love Will Tear Us Apart也好合襯。


In The Manner Of SpeakingEncore出來,Melanie說跟著會玩一首很親暱的歌曲,叫大家坐下來細聽。由Julien Decoret的低迴低音大提琴前奏帶出下,是這首我至愛Tuxedomoon的歌曲——OMG,我也不禁用上Winston Tong腔跟著低聲唱和起來(希望沒有嚇倒身旁的觀眾吧)。憩靜的氣氛,Mirrorball反映出的滿天星燈光,感覺實在美麗動人得沒話說。


順手打埋份Rundown出來喇:


The Killing Moon


Dancing With Myself


Ever Fallen In Love


Making Plan For Nigel


Just Can't Get Enough (Bossa Nova)


Blue Monday


Human Fly


Guns Of Brixton


Too Drunk To Fuck


A Forest


Teenage Kicks


Heart Of Glass


Sweet And Tender Hooligan


Fade To Grey


Friday Night Saturday Morning


Dance With Me


Bela Lugosi’s Dead


Love Will Tear Us Apart


~encore~


In The Manner Of Speaking


Just Can't Get Enough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