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星期六

新唱片簡報

Black Devil Disco Club “Eight Oh Eight”
1978年在樂壇上曇花一現,到了2006年才告回歸,這是法國巴黎Space-Disco先鋒Black Devil Disco Club(本名Black Devil)的傳奇性之處。首張專輯Disco Club面世於1978年,但後繼之作28 After卻是廿八年後的事。在28 After、Black Devil之後,Eight Oh Eight是Black Devil Disco Club的廿一世紀三部曲的最終章,跟Disco Club剛好相隔三十個年頭。跟兩張前作一樣貴精不貴多地只有六首曲目,繼續是型格非常而又流麗美好的Disco / Deep Techno / Electro精品。

Wire “Object 47”
組成超過三十年的英國Art-Punk老祖Wire再次走在一起,Object 47為他們繼2003年的Send之後的新作,但今次卻「三缺一」——沒有了Bruce Gibert的參與(其實1991年The First Letter專輯時也曾因少了鼓手Robert Gotobed的參與而三缺一並因而改名Wir)。Object 47延續了他們那種旋律化的Art-Punk取向,而再沒有87至91年時期的電子曲風。開場曲One Of Us已是百分百爽朗暢快之作(竟叫我想起The Charlatans?),Perspex Icon是昔日The 15th、Outdoor Minor那類Wire式流行小品的引伸,我尤愛Four Long Years和Patient Flees的Post-Punk式低調浪漫。再聽急激Punky的All Fours,Wire的音樂張力並不比當今的Post-Punk / Art-Punk樂團遜色。

Friendly Fires “Friendly Fires”
來自英國赫特福德郡St Albans的Friendly Fires所引起我注目,是看見他們的Indie-Rock曾被形容為既有著Shoegazer的旋律,又承受著Techno與Soul的影響,然而聽過他們找來Paul Epworth(Bloc Party / The Rapture)參與監製工作的首張同名專輯Friendly Fires,我會直接用上Talking Heads和Liquid Liquid跟他們作相提並論。Photobooth、In The Hospital、White Diamond、Skeleton Boys都是很Punk-Funk與Talking Heads的曲目,Paris來的華麗靡爛大都會,Strobe浪漫得來有點Electro-Pop,On Board像Prince上身,而Lovesick更叫我想到80年代的White Soul流行搖滾歌曲(即Daryl Hall & John Oates那種)。Shoegazer的氣味麼?請恕我聽不出。

Various Artists “Notwave”
Notwave不同No Wave,這是紐約市DFA Records與Rong Music廠牌合作的合輯,選曲傾向Dance-Punk與Electro-Punk而多於所謂的No Wave。十四個音樂單位當中,除了James Chance And The Contorions的Jazz-Punk曲目King Heroin和Research的The River Art是80年代的作品外,其他皆以2006、07年間的曲目為主。開場曲Quad Throw Salchow的Unwelcome Guest已不禁叫我大呼「個Beat好She’s Lost Control呀!」,Non-Stop的Hydration Explosion就像那些想扮Kraftwerk的Post-Punk世代樂團,Tussle的Elephants Meandering好Dubby,更Dub Reggae是Circuits的Pistols At Dawn。Rong Music自家出品當中,Mr. Chin(本名Stephen Chin)的Faces vs Fractions和Fre$hro的I Turn My Camera On是很靡爛Punk-Funk的東西,Scotty Coats的Beautiful Ones是Bitpop之作,而Free Blood的Weekend Condition更是Electronica、Art-Punk、Soul、Tribal的混種怪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