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Richard Wright (1943 – 2008)

Pink Floyd鍵琴手Richard Wright在昨天(9月15日)因癌病逝世,享年六十五歲。

繼Syd Barrett在2006年逝世之後,Richard Wright成為第二位作古人的Pink Floyd成員。Richard Wright病逝的消息,來得挺突然呢。他走了,樂迷期望Pink Floyd再重組,也成為不可能的夢。

我曾言道,Richard Wright是Pink Floyd的George Harrison,在樂隊裡他是坐在第三把交椅上。他不僅是陣中的鍵琴手,也是歌手之一,只是主唱量不及Syd Barrett、Roger Waters和David Gilmour而已。

早在首張專輯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時的太空迷幻歌Astronomy Domine便是由Richard與Syd Barrett合唱,一曲Matilda Mother更由他當上主唱崗位。早年Pink Floyd也有不少歌曲是出自Richard手筆兼由他主唱,比如Paint Box(Apples and Oranges的B-Side曲目)、單曲It Would Be So Nice、第二張專輯A Saucerful of Secrets裡的Remember A Day和See-Saw,到Atom Heart Mother時的Summer ‘68;還有他和David Gilmour在Echoes裡美不勝收的二重唱,二人在Time裡的交接合唱,皆是典故。他是Pink Floyd裡一把不可或缺的聲音。

忘不了Richard一手帶著古典音樂與爵士樂薰陶的鋼琴,他一手Hammond Organ與Farfisa Organ,他在Sysyphus裡的實驗琴音,Any Colour You Like的Minimoog獨奏。

後來Roger Waters獨裁主義作祟,Richard在陣中的主唱曲目與創作也日益減退,二人開始不咬弦,在The Wall時他猶如淪為Session樂手,繼而正式離隊大吉、由此决裂。後來David Gilmour重組Pink Floyd,A Momentary Lapse Of Reason時Richard也是中途才加入,直至1994年的A Division Bell,才是Richard真正重返Pink Floyd一起創作的專輯,並主唱了一曲Wearing The Inside Out。

Richard Wright只曾出版過兩張個人專輯:1978年的Wet Dream和1996年的Broken China,兩者相隔了十八年。前者談不上是怎樣突出的作品;後者是他與Anthony Moore(Slapp Happy)的合作,很電影氛圍的專輯,有Sinead O’ Conner客串主唱了兩曲。一首Night Of A Thousand Furry Toys仍叫我深刻。

追加篇:Richard Wright之Us And Them
1973年專輯Dark Side Of The Moon裡一曲由David Gilmour主唱的Us And Them,是Richard Wright與Roger Waters合寫的作品。

這本是Richard的一首鋼琴音樂,再由Roger譜上發人深省的歌詞,在樂迷心目中是二人最無懈可擊的曲詞合作。後來雙方出現音樂分岐,音樂態度各持己見,如此的合作亦此情不再。

二人反目多時,有趣是在Dark Side Of The Moon推出30週年SACD版那年(2003),在訪問中無獨有偶地Richard與Roger都分別表示,Us And Them是他們在Dark Side Of The Moon內最喜歡的歌曲。

Richard Wright: “It’s a great example of the music and the lyrics combining to creat emotion. It’s probably the best song Roger and I have written together.”


追加篇(二):Richard Wright之鋼琴獨奏
常言道,Richard Wright有別於Rick Wakeman、Keith Emerson等Prog Rock世代的知名鍵琴手,他在Pink Floyd的作品裡卻沒有特別炫耀個人技術表現,所以在Pink Floyd的眾多官方專輯中,都沒有包含他的鍵琴獨奏曲目,相對地也沒有David Gilmour的結他獨奏曲目,音樂會上也不會設有樂手的Solo位,從前Pink Floyd之可貴,是講求音樂上的整體性合作。

Michelangelo Antonioni的1970年迷幻電影Zabriskie Point(港譯《無限春光在險峰》),Pink Floyd有份參與配樂,其電影原聲專輯在1997年再版發行,另加上一張Bonus Disc,收錄一批Outtakes曲目。

一曲Love Scene – Version 4,縱使Credit上是有齊Pink Floyd四人的名字,但卻是一首Richard六分多鐘的鋼琴獨奏曲,幽幽的、淡然的,像Erik Satie的「傢俬音樂」。這也是他唯一以Pink Floyd名義發表過的鋼琴獨奏樂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