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

Fujiya + Miyagi:當那電燈膽

兩年前,英國Brighton市樂團Fujiya & Miyagi的Transparent Things專輯委實我聽得愛不釋手、回味無窮。毋庸置疑,他們那種被喻為Nu-Krautrock的聲音,猶如Neu! / Can / Talking Heads / Wire / Trevor Jackson / Andrew Weatherall混調出來的合成物,非常合我口味。

Transparent Things由2006年聽到07年,看到他們在唱片面世的翌年才在英國本土受到注目,並且正式在美國發行(英版和美版的唱片封面乃大相徑庭),去年跟Adam Freeland訪問時他亦大讚這隊Brighton同鄉樂隊。到了07年,Transparent Things仍是我的熱播。

這陣子Fujiya & Miyagi發表了他們的第三張專輯Lightbulbs,買了個多星期,日日熱播是理所當然啊。

今次Fujiya & Miyagi變成了一支四人樂團。別忘記03年推出首張專輯Electro Karaoke In The Negative Style時,他們只是Steve Lewis 和David Best的電音二人組(他們就是Fujiya與Miyagi了)。後來加入了低音結他手Matt Hainsby,其Krautrock味在以三人陣容灌錄的Transparent Things才出來。

到了Lightbulbs,則加入了鼓手Lee Adams。所以今次Fujiya & Miyagi的歌曲在Groove上毋庸置疑來得豐富了。Uh、Rook To Queen’s Pawn Six、Sore Thumb、Pterodactyls都相當之Funky / Groovy。David Best的陰柔細語式主唱仍是那麼溫文爾雅,在主題曲Lightbulbs裡更他唱得如Momus的歌曲般。

唱片以同是Neu!式Motorik節拍作驅動的Knickerbocker和Hundred & Thousand作首尾呼應。前者是今次的主打歌,Fujiya & Miyagi的招牌式風格;後者是一首以Synth作主奏的純音樂,百分百Nu-Krautrock的東西。

Knickerbocker的幻燈片MV亦蠻有趣。
Fujiya and Miyagi - Knickerbock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