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新唱片簡報


DAT Politics “Mad Kit”
法國里爾的電音組合DAT Politics自加盟Chicks On Speed Records後愈玩愈鬼馬卡通化,樹立起其遊戲之筆的Electro Chiptune本色。前作Wow Twist是一張叫我聽得樂上半天、娛樂性豐富的電音唱片,今次的第八張專輯Mad Kit繼續玩味十足、遊戲人間之感,比如由Claude Pailliot主唱的Freak Me Out、Bad Dream Machine、Huff & Puff都是那麼賞心悅目的Electro-Pop歌曲,在Electro-Boogie曲風下由Gaëtan Collet作Rappin’的〈Magnetic Attraction〉既像Chicks On Speed的東西、又有著80年代音樂的媚俗矯飾。要電玩色彩十足的曲目更固然比比皆是。

Justice “A Cross The Universe”
去年法國Electro House二人組Justice的「十字架」專輯†迄今仍叫人津津樂道,為近年的電子舞曲界的劃時代經典鉅著,鋒芒畢露。再引伸出,是這張現場演出CD+DVD專輯A Cross The Universe。CD收錄了樂隊今年3月一場在美國三藩市舉行的演出,強大的現場氣氛作推波助瀾固然不在話下,現場版本的Justice電子舞曲亦來得辛辣而瘋狂得多,很搖滾。D.A.N.C.E.的全場大合唱是始料可及,Stress的交響樂電影感更見盪氣迴腸,改編自Simian 的Never Be Alone的We Are Your Friends最後變成了Ministry的工業Metal,第二度玩Waters of Nazareth狂野得沒話說。再看DVD內的巡演紀錄片,你會更能體現他們的亢奮狀態。Gaspard Augé和Xavier de Rosnay真的好型。

The Matthew Herbert Big Band “There's Me And There's You”
The Matthew Herbert Big Band是英國Electronica製作人Matthew Herbert的野心性Project,繼Goodbye Swingtime後其第二張專輯There's Me And There's You不獨再一次是Big Band Jazz與Electronica的通婚,而是要做出一張抗議歌專輯,每一首歌曲,都賦予一個嚴肅的信息,如諷刺傳媒、探討伊拉克戰事、談君主主義、宗教問題、貧富懸殊等,而曲中的種種Field Recordings與Samples,更猶如一種行為藝術的象徵。最愛是以電聲模仿出工廠機械運作節奏的Battery,和以每一下訊號聲代表在伊拉克戰爭被殺害之一百人的One Life;而最發人深省是Nonsound在鋼琴下是收錄自巴勒斯坦的田野錄音,由本來憩靜的蟲鳴鳥叫,最後變成槍林彈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