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新唱片簡報


B. Fleischmann “Angst Is Not A Weltanschauung”
B. Fleischmann這位奧利地維也納電音製作人的唱片可謂愈來愈動聽,愈來愈凸顯出他的歌曲創作才華。在去年別具野心的雙CD現場演出專輯《Melancholie》後,《Angst Is Not A Weltanschauung》是他的第六張專輯,繼續帶來是他的Song-Based幽美Glitch歌曲。今年Bernhard親自獻唱了兩曲〈Still See You Smile〉和長達十四分鐘的〈Even Your Glasses Miss Your Eyes〉,兩首同是縈繞心頭的告別歌曲;客席歌手方面,Sweet William Van Ghost在開場曲〈Hello〉即展示出他那介乎Leonard Cohen與John Cale之間的唱腔,然後又與Marilies Jagsch女歌手合唱了〈24.12.〉和〈In Train〉兩曲。〈Phones, Machines And King Kong〉則用了Lo-Fi教父Daniel Johnston的83年作品〈King Kong〉作骨幹 。純音樂方面,〈Last Time We Met At A T&TT Concert〉和〈Playtime〉的手風琴、大提琴、單簧管、電風琴跟電音曲式來得絲絲入扣,叫人聽得大樂。

Fennesz “Black Sea”
奧利地維也納實驗電音樂手Christian Fennesz打從跟坂本龍一先後兩度合作過之後,他在圈中的地位也彷彿不同日而語。然而Fennesz對其自己的作品,仍抱以審慎的製作態度,並沒有因為名氣的飆升而濫出唱片。所以,新作《Black Sea》跟前作《Venice》足足有四年之隔,仍是Touch廠牌的出品。繼續是由結他與電腦打造出冷峻疏離的心象風景氛圍聲音,主題曲〈Black Sea〉在一片工業聲響後,便一如唱片封面的照片般陰霾幽悒灰蒙蒙,當中卻又可以找到一份幽美,最懾人心魄的是碟末一曲〈Saffron Revolution〉;而〈The Colour Of Three〉、〈Perfume For Winter〉、〈Glide〉的噪音氛圍來得如Shoegazer / Noise-Art樂隊的實驗樂章,〈Vacuum〉的Ambient氛圍則是那麼柔軟連綿;同時也可察覺到今次Fennesz的作品乃提昇回結他的運用,如〈Grey Scale〉裡他的一手木結他是如斯的美不勝收、詩意洋溢,〈Glass Ceiling〉又勾勒出凋落的結他聲。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智聰,可否把你在"不設劃位"中的08十大唱片在這裡貼出來??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