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肺羅倫絲


看Florence Welch現年二十三歲的英國Camberwell女生之照片,她的樣子她的衣著總是帶著一份復古美,感覺是脫俗得來乃有著嬉皮士的氣質;然而聽其樂隊Florence And The Machine去年的處女作〈Kiss With A Fist〉,歌曲的大搖大滾以及她那扭扭跳跳的大情大性的MV,卻又是另一回事。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這隊本年度Brit Awards的Critic's Choice得主,其音樂味道是蠻複雜。她溫文她狂放她古雅,但卻又不是民謠不是搖滾不是古典。我會把她形容為Janis Jolpin、Kate Bush與PJ Harvey的混合體。

《Lungs》是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首張專輯,不但甫出版即登上英國排行榜亞軍,又備獲提名角遂今年的Mercury Music Prize,果然巴閉。(又Florence的唱片喚作Lungs嘛,竟令我想到「肺羅倫絲」這四個字出來。)

〈Kiss With A Fist〉這樣的Garage-Blues搖滾曲目,在《Lungs》內可謂「只此一首、下不違例」,畢竟Florence無意充當搖滾藝人,也不是以做出結他主導的唱片為已任。反之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音樂,某程度上其實是幾「反搖滾」。

於是一首縈繞心頭之作〈Between Two Lungs〉便是建基於鋼琴與Tom Tom鼓擊繼而再泛起弦樂,幽美且懾人的近作單曲〈Rabbit Heart (Raise It Up)〉帶出了Choir人聲的感染力,而下一張單曲〈Drumming Song〉亦是以扣人心弦的連綿鼓擊作驅動。

The Machine的團員中有一位豎琴手,像〈I'm Not Calling You A Liar〉曲子中的溫婉底蘊便仿如搖籃曲般。以死亡和暴力為題的〈Girl With One Eye〉好比PJ Harvey之藍調Ballad歌曲,〈My Boy Builds Coffins〉則幽幽地唱出道出木匠男友有一天會做一具棺材的給她。

Florence Welch小姐是醉貓一名,少女時代已常喝到宿醉,一曲〈Hurricane Drunk〉便大唱「醉到死」——像颶風般的醉,想起也頭痛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