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Kraftwerk:耐人尋味非官方出品

作為Kraftwerk的超級樂迷,說來我已久未買過他們的出品。要是不計去年12月在他們的香港音樂會上買了兩件Kling Klang Product出品的T恤,上次購買他們的唱片,大抵已是〈Areodynamik / La Forme〉的CD Single了。

昨日購來了一張他們的三曲黑膠唱片,內容包括Kraftwerk前身樂隊Organisation來自其1970年專輯《Tone Float》長達二十分鐘的Psychedelic Krautrock Jam主題曲〈Tone Float〉,Kraftwerk同是在70年面世之首張同名專輯《Kraftwerk》內的Ambient曲目〈Megaherz〉,以及來自1977年專輯《Trans Europe Express》內的〈The Hall Of Mirrors〉。這黑膠唱片美其名是Promotional Copy,其實一眼便知是非官方出品,即老翻囉。

有趣是唱片印明是RCA Records出品,黑膠的Centre Label亦大大個印上RCA Victor的商標。事實上,當年Organisation的《Tone Float》亦真的是英國RCA出品,所以這張三曲黑膠又來得似層層喎。當然,其後兩曲分別是Philips和EMI的出品,根本沒有多大可能與商業需要放在一起,除非是Kraftwerk / Kling Klang自己推出吧。

鑑於Organisation的唯一專輯與Kraftwerk的頭三張專輯迄今仍沒有正式再版成CD,所以多年來一直以非官方Bootleg形式再版流傳,或將這個時期的作品來炒作。

所以,〈Tone Float〉和〈Megaherz〉放在一起那並不出奇,畢竟都同是70年的作品。但奇就奇在何以硬要吊詭地放上一首77年的〈The Hall Of Mirrors〉,動機不明,耐人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