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Prinzhorn Dance School:低調後朋克

那些年,我對紐約市廠牌DFA Records的出品幾乎是照單全收,所以我就是在這情況下認識了廠牌旗下的英國南岸二人樂團Prinzhorn Dance School。然而有別於一向DFA的Dance-Punk出品,亦別給他們的名字「普林茨霍恩跳舞學校」(取名自德國心理醫生Hans Prinzhorn博士)所瞞騙,這隊由Tobin Prinz和Suzi Horn所組成的二人組,帶著藍調與Garage Rock底蘊的他們不但叫人聯想到是The Kills那種聲音,歌曲也差不多全是中板作,並沒啥舞曲元素。 
與其首張同名專輯《Prinzhorn Dance School》足足相隔了差不多五年,Tobin和Suzi才終告帶來樂團的第二張專輯《Clay Class》。
在《Clay Class》裡,他們試圖為歌曲放上多點色彩與多點溫柔,聽其結他、低音結他與鼓擊的簡約線條之交叉感染,現在Prinzhorn Dance School的聲音無疑更呈低調的Post-Punk組態,節奏感亦重了。

專輯開場曲〈Happy In Bits〉祭出簡約的Post-Punk曲風、Tobin和Suzi的合唱、扣人心弦的鼓擊,正正交代了今次Prinzhorn Dance School在《Clay Class》裡的取向。無論是急激的〈Seed, Crop, Harvest〉抑或闇黑的〈Turn Up The Light〉,都是開宗明義的Post-Punk歌曲;〈Your Fire Has Gone Out〉令人聯想起Gang Of Four,尤其是那肥厚的Bassline;〈The Flora and Fauna of Britain in Bloom〉由疏離的結他與貝斯奏出的空洞感,則有如Joy Division與Wire的混合體。而Tobin獨唱的〈Crisis Team〉就是蒼白而有著溫婉情感的Post-Punk曲目,宛如《In Silence》時期的Fra Lippo Lippi。

我們常形容當今北京的Post-Punk樂隊之聲音似這似那外國名字,然而當我聽到Prinzhorn Dance School的旋律化之作〈I Want You〉,在Tobin和Suzi的合唱下那份如細水長流之情感,我會按捺不住形容這是似十足北京樂團刺猬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