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The Ting Tings:雜燴丁丁

在我心目中,由Katie White和Jules De Martino所組成的英國曼城二人樂隊The Ting Tings並不是另一「潮團」那麼簡單,即使他們的〈That's Not My Name〉、〈Shut Up And Let Me Go〉、〈Great DJ〉如果成為大熱作,這些青春無敵的Electro-Punk歌曲又如果有著搶耳甚至帶點Bubblegum的調子,但在骨子裡我仍看到他們的獨立搖滾態度。正如曾在2009年2月來港於九展Star Hall舉行其《Let’s Party With The Ting Tings》音樂會的他們,迄今仍堅持只以二人樂隊的姿態作演出。如今再聽到他們的第二張專輯《Sounds from Nowheresville》,背後亦有一個The Ting Tings的音樂態度故事。 
事情是這樣:2010年Katie和Jules來到德國柏林灌錄The Ting Tings繼首張專輯《We Started Nothing》後再下一城的新作,原意是以吸納柏林當地的Electro氣息,可惜事與願違,他們覺得打造出來的歌曲活像那些Radio-Friendly的Euro-Pop之音,即使那時已版了單曲〈Hands〉,但他們還是拒絕出版這張已完成的專輯。然後他們轉到英國及西班牙繼續創作與灌錄歌曲,也是何解《Sounds from Nowheresville》跟《We Started Nothing》足足相隔了四載。
不甘做出大路Euro-Pop,《Sounds from Nowheresville》是一張The Ting Tings特意打造出的多元化唱片。先行單曲〈Hang It Up〉在兩個Chord結他Riff下是介乎Beastie Boys與Le Tigre之間的Rap-Rock / Dance-Punk歌曲,另一單曲〈Silence〉聽來是懾人心魄的Synth-Pop曲目,有如O.M.D.的電音肌理與接近〈Maid of Orleans〉那種暗湧。兩首主打作都來得截然不同。

這專輯還有幾多元化呢?〈Back It Back〉是漸漸築起巨大結他音牆的Garage Rock,〈Guggenheim〉把像60年代The Shangri-Las式Spoken-Word流行曲配以Punky的Chorus,〈Soul Killing〉大玩型格的Reggae / Ska,〈One By One〉的性感Electro-Pop,〈Day to Day〉是深受TLC影響的R&B,〈Help〉的Folk-Rock,到最後〈In Your Life〉是一首在大提琴伴奏下泛著電影感的慘白苦澀Ballad。二人就是要這張專輯來得活像雜錦唱片般,可是整張專輯卻弄得披頭散尾、東拉西扯地混雜而來——這反而叫我好想聽聽他們那張胎死腹中的Electro-Pop / Euro-Pop專輯。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張專輯我並不給予高度的肯定,整張專輯概念很不完整,要如你文中所言的混雜也行,沒有傳達出他們真正想要表達的音樂態度,跟他們上一張專輯相比,這張真的是遜色很多。

匿名 說...

雖然這張專輯很多元化
但我反而覺得是The Ting Tings想將The Ting Tings風格融入不同的音樂元化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