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Chet Faker:電幻騷爵士

香港樂迷認識到Chet Faker這個來自澳洲墨爾本的音樂單位,無疑是拜《Clockenflap 2012》所賜——他是該年所公佈表演名單之一、為Pigeon Stage作Headline演出,即使當年Chet Faker仍是嶄露頭角的獨立生力軍,就是因為他的名字幽了已故爵士樂傳奇Chet Baker一默,而叫大家對他注目起來。可是最終他因為踩滑板跌斷腳,而臨時要取消了來港參演《Clockenflap 2012》的訪港之行,我們亦暫時無緣看到他的演出。 
本名Nicholas Murphy的Chet Faker留著大鬍子看似民謠藝人,但實情他是一名Electro-Soul / Downtempo Soul唱作歌手兼製作人,既有溫暖而傷感的Soulful歌喉,亦帶來精良的電音製作。而Nicholas命名為Chet Faker,正是作為向Chet Baker致敬,因他喜歡爵士樂以及Chet Baker那種脆弱、真摯、私密的歌聲。

其首張專輯《Built on Glass》,終告在這個4月面世,專輯是在他位於北墨爾本肉市場、由冷凍室改裝而成的自家錄音室所灌錄,由於資金有限,所以他只能用上容易付擔的器材來錄音,不求錄製出高傳真的東西,反之出來卻有著一種獨立製作的低傳真美學。無可否認,這是Chet Faker所處心積慮地製作出來的專輯。 
由氛圍化Fender Rhodes電鋼琴演奏帶出《Built on Glass》的專輯開場曲〈Release Your Problems〉,是如斯憂傷苦澀的電幻R&B Ballad歌曲。在色士風、Broken Beat、爵士琴音以及其騷靈演繹下,先行單曲〈Talk is Cheap〉展示出他的銷魂Soul-Jazz Downtempo風格。新單曲〈1998〉祭出是猶如底特律Techno的電幻曲風,歌曲的如沐春風感覺彷彿回到昔日之美好時光。

〈Cigarettes & Loneliness〉有如對《Thinking in Textures》EP時的〈Cigarettes and Chocolate〉作出呼應,歌曲讓Joe Pass般爵士結他剪影與精巧電音敲擊節拍肌理絲絲入扣而來,來得清爽流麗。〈Dead Body〉乃Soul-Jazz到不得了,有著美妙的爵士結他。〈Lesson In Patience〉由他的A cappella層層疊疊人聲帶出,這是Chet Faker最為爵士樂風的Chill-Out / Downtempo樂曲。 

短短的〈No Advice (Airport Version)〉那迷濛的Ambient氛圍與空靈的Gospel唱詠,聽來比James Blake與Brian Eno的合作。他以低迴的歌聲與美國黑人女唱作歌手Kilo Kish合唱〈Melt〉這首夢幻的Electro-R&B曲目,感覺確是多麼美好而魅惑。〈To Me〉在鏗鏘的鼓機節拍與連綿的Bassline下是多麼Soulful的一曲,還有如陣陣清風略過的銅管樂。〈Blush〉儼如創造出一種屬於今天的Trip Hop電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