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Jamaica:藍天白雲下在公路上馳騁

2010年認識到由Antoine Hilaire和Flo Lyonnet所組成的法國巴黎樂隊Jamaica時,他們帶來的談論價值是:1. 一隊法蘭西樂團又不是玩Reggae音樂但卻命名為「牙買加」;2. 他們帶著一身爽朗無比的70、80年代Soft Rock薰陶而來但卻得以賦予法國當代跳舞音樂的肌理與節拍——那是法國電音名團Justice的Xavier de Rosnay參與監製及編曲之斧鑿功勞,還要強調樂隊全沒有應用任何電子合成器。 

跟Xavier操刀的首張專輯《No Problems》相隔了四個年頭後,Jamiaca發表了其第二張專輯《Ventura》,唱片先後在美國加州洛杉磯與法國巴黎兩個城市灌錄。比較兩張作品,他們形容前作《No Problems》是Jamaica的夜間與舞池專輯,而今次《Ventura》則是屬於白晝的。 
《No Problems》的世界性巡演告一段落之後,Antoine和Flo的創作野心讓他們展開Jamaica第二張專輯的工作,在毫無壓力下作開始。他們先在巴黎寫歌,於北美巡演時體驗到的美國音樂與電影文化,是今次的主要薰陶。然後在Daft Punk的音響工程師Peter Franco協助下來到美國洛杉磯錄音,租了一間房子閉門造車一個月。專輯名為《Ventura》,除了在字面上有著好運的意思之外,還有來自加州聖費爾南多谷最長的大道Ventura Boulevard,也是他們錄音那間房子所座落的大街。

跟著他們回到巴黎,由Phoenix的《Bankkrupt!》專輯之錄音師Laurent d'Herbécourt操刀下,在他的Tranquille Le Chat錄音室把專輯完成。Laurent的錄音室有三塊大玻璃窗,他們可以曬著日光錄音;Laurent不但令到Jamaica的歌曲有機性起來,也注入了相當的陽光氣息。也是何解他們把《Ventura》視為其白晝專輯。
打造出電台也可播放、以70年代中至80年代時期Fleetwood Mac之Soft Rock氣息為依歸的歌曲,是Jamaica在《Ventura》裡的一大方向。那就好比在美國駕車穿州過省、在藍天白雲背景的公路上馳騁時扭開收音機所聽到的音樂般──也是他們對這種美國文化之致敬。

先行單曲〈Two On Two〉再次是Jamaica的超級無敵清爽搶耳歌曲,可以感受到天朗氣清的風景,歌曲講述一名自製Jamaica機械人的「腦殘粉」宅男之MV亦不失他們的幽默感。〈Hello Again〉是他們那種由爽朗節拍驅動的搖滾曲目但卻有著甚酷的主唱,〈Turbo〉完全是給大家開盡引擎飆車的器樂搖滾,〈Rushmore〉這種的觸動心靈搖滾Ballad更少不了。 

當Jamaica在洛杉磯錄音期間,亦有些圈中好友前來探班兼客串,如美好時光歌曲〈Golden Times〉有TV on the Radio歌手Tunde Adebimpe和唱,而New Wave搖滾風的〈Goodbye Friday〉則是他們與本名Mehdi Pinson的法國樂手DVNO之合作。 

《Ventura》的唱片封面在一片藍天底下,Antoine和Flo與小型飛機以及陳列著的結他/低音結他和背後築起的擴音機/揚聲器牆合照,那是模仿70年代搖滾樂隊的氣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