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Metronomy:給自己的情書

2011年,以Joseph Mount為首的英國樂隊Metronomy發表的《The English Riviera》專輯,我們見證到他們由早年的Electro-Pop風格至進化成美好Modern-Pop姿態,同時即使專輯灌錄時樂隊的陣容仍未穩定下來,但到唱片面世時已看到Joseph與Oscar Cash以及新加入的黑人低音結他手 Gbenga Adelekan與女鼓手Anna Prior所構成的四人樂隊新陣營——2012年1月10日,Metronomy便是以此三男一女的隊型來港為《The People’s Party 2012》演出。 
相隔三年後,Metronomy終告發表再下一城的新專輯《Love Letters》,唱片也是樂隊首次正式以此四人姿態灌錄。

《The English Riviera》勾勒出Joseph對英國南岸海濱地區風光的情意結,所以歌曲也份外美好,來得如斯優雅輕柔,有點懶洋洋的感覺。Metronomy本是Joseph Mount的個人電音單位,然後進化成一隊樂隊。當年《The English Riviera》也是Metronomy首次進入正式的錄音室所灌錄的唱片,但到頭來他們還是大量依賴電腦進行編曲與剪輯的工序,離不開電音製作的形式。所以來到樂隊的新專輯,他們便實行把心一橫地應用傳統的錄音技術,放下電腦的功能。 
他們在倫敦的著名復古Analog錄音室Toe Rag Studios灌錄樂隊的第四張專輯《Love Letters》,用的是來自Abbey Road錄音室的Console、仍以大卷Open Reel錄音,存有很多古老器材。Joseph說這錄音室能帶給人勞動的環境,讓他們以古老的方式來做出新鮮的東西、以豐厚的錄音技巧來注入電氣與實驗性的聲音。

有了固定的樂隊陣容,又在Analog錄音室錄音,但卻不代表Metronomy的聲音會變成大剌剌的Band Sound。放下了電腦音樂製作形式,Metronomy在《Love Letters》裡的歌曲都呈現出簡潔明媚的自然感覺,更凸顯Joesph筆下宛如Serge Gainsbourg的浪漫流麗曲子。反之,配以活像電子琴內置的鼓機節拍下,產生出有如歌曲Demo的簡約之美與淡淡然情味,如來得輕盈窩心的Soul-Folk開場曲〈The Upsetter〉正表現出這個取向。 

先行單曲〈I'm Aquarius〉帶來以太空人登陸外星為題的MV,那麼這便是由輕盈電子節拍、騷靈主唱與”Shoop-doop-doop-ah”和聲構成的太空R&B流行曲。主題曲兼新單曲〈Love Letters〉的專輯版由好比Michael Nyman樂章之銅管樂帶出,引伸出是如斯明快醒神的Disco-Pop歌曲,在好時光式女聲唱和下亦不禁叫人對Abba之音樂情懷作出聯想;而歌曲由鬼才導演Michel Gondry執導的MV,身穿制服的Metronomy在懷舊而卡通化的五面佈景內演出,以一個鏡頭直落作環迴兜圈拍攝,貫徹Michel的夢幻/奇幻手法。 

〈Month of Sundays〉是多麼美麗的迷幻流行曲,〈The Most Immaculate Haircut〉亦萬分動人。而Metronomy仍有著其電音韻味,喜歡極了讓古老電子琴音與Joseph歌聲絲絲入扣而來的迷幻電子Ballad小品〈Monstrous〉,有著孤零零的感覺;〈Call Me〉好比由Silver Apples玩出的Synth-Pop情歌;復古Space-Pop的〈Reservoir〉(那段琴音Riff總令我想起Röyksopp的〈Eple〉),還有歐陸式Space-Disco / Italo-Disco的〈Boy Rac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