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嬲

英國仔Nick Jago離隊了,丹麥Noise-Pop樂團The Raveonettes的巡演鼓手Leah Shapiro加入美國洛杉磯的三人樂隊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夥拍Robert Levon Been和Peter Hayes這對好拍擋,為BRMC湊成「嬲」字隊型。樂團的第五張官方專輯《Beat The Devil's Tattoo》,也是他們首次以新陣容灌錄的專輯。

《Beat The Devil's Tattoo》之名字取自美國19世紀浪漫主義運動/歌德小說作家Edgar Allen Poe的1839年短篇故事《The Devil In The Belfry》。毋庸置疑,主題曲兼先行單曲〈Beat The Devil's Tattoo〉已是一個驚喜,一首由The Velvet Underground式緩緩驅動的Psychedelic-Blues歌曲,重點是那印度音樂式東方旋律的,迷幻而懾人心魄。

這是Leah的加入為BRMC帶來的改變嗎?那又不盡然,整體上談不上是怎樣洗心革面而來。反之《Beat The Devil's Tattoo》就好比集BRMC以往之各家大成而來的專輯。要車房搖滾風,〈Conscience Killer〉絕對是MC5與Primal Scream式Garage Rock,〈Mama Taught Me Better〉是他們那種以Fuzz Bass作驅動的急疾馳聘之作絕對是其拿手好戲,〈River Styx〉是那種頹墮委靡的Garage-Blues;五年前《Howl》向Blues、Country、Folk、Gospel等Americana根源探討,今次的Country-Folk Ballad曲目〈Sweet Feeling〉和〈The Toll〉亦見根源非常,後者更有藍調口琴獨奏。

Shoegaze音樂的基因,那有叫人想起The Jesus And Mary Chain的陰溼幽暗中板Noise-Pop歌曲的〈Evol〉,六分多鐘〈Shadow's Keeper〉尾段乃築起了巨大的結他音牆,而長達十分鐘、很Spacemen 3的〈Half-State〉便更加迷魂到不得了。

〈Long Way Down〉這首以鋼琴作主導的優美Ballad歌曲之與別不同,是BRMC從未如此貼近過Classic-Pop,簡直令我聯想到John Lennon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