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Gorillaz:膠島一日遊

Damon Albarn和Jamie Hewlett的虛擬樂團Gorillaz帶來了他們的第三張官方專輯《Plastic Beach》(如果不計聯同華裔舞台劇兼電影導演陳士爭合作的音樂劇《Monkey: Journey To The West》的話),慢工出細活的他們今次試圖打造出一張概念專輯,背境是位於南太平洋、由陣中的「壞孩子」低音結他手Murdoc以塑膠與垃圾所建成的人工島Plastic Beach,即今天Gorillaz的虛擬錄音室兼基地。

首張專輯《Gorillaz》有Dan The Automator、第二張專輯《Demon Days》則有Danger Mouse,但今次《Plastic Beach》並沒有找來別的製作人助陣,音樂製作便全盤由Damon親自操刀,不假外求。共有十六首曲目的專輯,大堆頭的客席歌手與歌手,跨越Hip Hop、Electro、Grime、Pop、電影配樂甚至是中東音樂的曲風,值得來個逐曲談。

〈Orchestral Intro〉:在一片海浪聲下《Plastic Beach》以這首充滿電影感的樂章揭開序幕,由交響樂團ViVA演奏。

〈Welcome to the World of the Plastic Beach〉:由Snoop Dogg冷冷地演繹,同樣沉澱著一份電影感,也帶有G-Funk的肌理而來,銅管樂由Hypnotic Brass Ensemble出手。

〈White Flag〉:在黎巴嫩國立交嚮樂團(The Lebanese National Orchestra for Oriental Arabic Music)的伴奏下,這是一首把中東音樂與Hip Hop共冶一爐的反戰歌。由Bashy和Kano這兩位英國Grime系Rapper演繹出。

〈Rhinestone Eyes〉:Damon唱出的中板節奏Electro-Pop小品,有搶耳Synth主奏。

〈Stylo〉:主打單曲,跳脫Electro Boogie電音曲風,紐約型人Mos Def好比來自外太空的Rappin'、Damon唱出很Disco歌曲的Chorus、老牌騷靈歌手Bobby Womack有如傳教士演說的Gospel歌唱,三把人聲相映成趣。其MV有Bruce Willis真人客串。

〈Superfast Jellyfish〉:再度合作的紐約Hip Hop組合De La Soul加上威爾斯樂團Super Furry Animals的Gruff Rhys,已是一個有趣的組合。更有趣是我一向都覺得Gruff與Damon的聲底甚近似,二人竟可以一起合作呢!

〈Empire Ants〉:與瑞典Little Dragon的合作,先由Damon唱出,有如日落景色的懶洋洋情懷;然後在下半部分卻變成Electro-Pop來,換上 Yukimi Nagano華美的主唱。

〈Glitter Freeze〉:活像早期The Human League的Futurist Electro曲風,配以Post-Punk樂隊The Fall主將Mark E Smith的耐人尋味讀白。

〈Some Kind of Nature〉:紐約市傳奇Lou Reed與Damon合唱的流行曲,前者一開聲加上那鋼琴Riff已Lou Reed到不得了,但你又未聽過其半吟半唱嗓音能夠配以這樣輕輕鬆鬆電子曲風而來。

〈On Melancholy Hill〉:Damon全程獨唱,是他那種美麗而傷感的曲子,感覺是很80年代情味的Perfect-Pop電子流行樂。

〈Broken〉:再由Damon獨唱,情感憂傷苦澀的Electro-Pop。

〈Sweepstakes〉: 另一由Mos Def演繹的曲目,百分百的Grime電音Hip Hop之作。然後由Hypnotic Brass Ensemble加入很嘉年華的銅管樂。

〈Plastic Beach〉:Damon主唱,有The Clash的Mick Jones和Paul Simonon伴奏,但卻不是The Clash式Punk Rock,反而此曲卻叫我聯想The Stranglers的浪漫與都會情味,Mark的Bassline來得Reggae依然。

〈To Binge〉:另一與Little Dragon的合作,由輕盈的Reggae節奏、懶洋洋結他與溫暖Synth聲帶出的小品流行曲,同是那麼Laidback的歌曲。

〈Cloud of Unknowing〉:Bobby Womack主唱的電幻Gospel-Soul歌曲,有ViVA的交響樂伴奏。

〈Pirate Jet〉:聽得氹氹轉的Synth主奏遇上仿如脫胎自Iggy Pop作品〈Nightclubbing〉的節拍,加上Damon漫不經心的主唱,相當靡爛的一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