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Jeff Beck:Beck by Beck

Jeff Beck的《Live In Hong Kong》音樂會將於3目22日舉行在即,一直都想寫寫這位傳奇性英國結他手,寫點對他的隨想,反正已有多年沒有寫過他吧,腦裡早已構思了大綱;他不算是我至愛的結他手,但多年來倒對他聽出了一些心得來。可是找不到合悉的地盤發表,最終還是放在這裡。

誠然我是在80年代才懂得聽Jeff Beck,他的1985年專輯《Flash》是我的入門唱片。那些年頭,我開始追溯回60、70年代的搖滾樂,那自自然然會向一眾當期時的「結他英雄」埋手。

我第一張追聽回的Jeff Beck舊專輯,是1975年的《Blow By Blow》——他的首張個人專輯,購自鴨寮街地攤(但不是阿Paul) 的二手黑膠,$15有交易那種(說來我的大部分Jeff Beck的舊黑膠唱片都是中學時代購自鴨寮街的)。選購這專輯,或多或少是出於對監製George Martins之效應,結果叫我聽得大為驚豔。對比起同輩搖滾結他手的70年代唱片,《Blow By Blow》所予我不一樣的印象是這是有著很Jazz-Rock、很Funk的功架,有很多Max Middleton的跳脫Fender Rhodes電鋼琴演奏,甚至一曲〈She’s A Woman〉更用上Vocoder起來;同時,改編自Stevie Wonder的〈Cause We've Ended as Lovers〉又是那麼美麗動人得沒話說。那時年紀輕的我尚未搞得清眾多音樂流派,但已認他不是純粹的搖滾結他手,而是來得較新潮型格。

後來再找來1976年的《Wired》,當中有Mahavishnu Orchestra鍵琴手Jan Hammer彈Synthesizers——Jan Hammer正是〈Miami Vice Theme〉那位電子樂手吧,某程度上令我確定到Jeff與電子音樂的淵源;我也是很後來才知道Jeff是甚受到Mahavishnu Orchestra的John McLaughlin影響;而改編自Charles Mingus的Jazz Standard曲目〈Goodbye Pork Pie Hat〉亦固然縈繞心頭。

說回我的Jeff Beck入門專輯《Flash》,唱片監製是前Chic主將,之前曾為David Bowie、Duran Duran、Madonna製作過唱片的Nile Rogers,又有紐約Electro-Disco製作人Arthur Baker助陣,歌曲亦滿是80年代音樂的摩登與電子氣息,用上很多Synthesizers。所以在我心目中Jeff從不獨只是一位技術派的結他手,同時他也有敏銳的觸覺(也是他與Eric Clapton等同輩的最大分別) ,所以聽到其2003年專輯《Jeff》的電音製作也毋須大驚小怪。而《Flash》內改編自Curtis Mayfield、由Rod Steward主唱的〈People Get Ready〉當年也曾在香港成為大熱,陳百強在1986年一曲〈當我想起你〉的結他主奏顯然是承襲他的〈People Get Ready〉而來。

及後再追聽回The Jeff Beck Group,毋庸置疑其1968年的首張專輯《Truth》是一張經典盤,帶來是Rod Stewart、Ronnie Wood、Nicky Hopkins、Keith Moon、Jimmy Page、John Paul Jones之超級陣容,所奏出那種帶著Heavy Rock與Psychedelic態度的藍調搖滾是當期時最酷的聲音,比Led Zeppelin的首張專輯面世得更早。再再追溯到The Yardbirds,我最愛他們的1966年迷幻專輯《Roger the Engineer》(這個我要到CD Re-issue時才聽到),便是他們唯一由Jeff獨力包辦結他手一職的專輯。

我在1987年開始寫樂評,他的1989年專輯《Jeff Beck's Guitar Shop》是我第一次寫的Jeff Beck唱片,刊於《年青人周報》,所以對此專輯亦特別有情意結;唱片裡的鼓手是Frank Zappa的Terry Bozzio。同年他在Malcolm McLaren的《Waltz Darling》專輯客串,亦成為一時佳話。

在香港這塊彈丸之地,我們早已看過Eric Clapton了,Santana也曾兩度來港演出。在Jeff Beck出版七年來全新專輯《Emotion & Commotion》之前夕,他終告首次登陸香港舉行音樂會,這也不算姍姍來遲吧。

最後有需要一提,Jeff是一名素食主義者,怪不得已六十五歲的他仍可以那麼型佬。


4 則留言:

Cappylandi 說...

志聰兄, 你會唔會去Kings of Convenience 3月25號嘅Concert呢??

袁智聰 說...

Yes....如無意外。

Samuel 說...

haha
我已經看了18號他們在新加坡的演出

cello Kan 說...

Eric Clayton曾以TDF這名義,推出個一張Drum N Bass的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