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安全地帶│Emilie Simon:介乎法國與日本的詩意

得悉安全地帶與Emilie Simon同日在港舉行音樂會,我兩場都想看。有多年趕場看音樂會經驗兼對音樂貪心的我,用了不消三秒作出了這個決定──我要連踩兩場。於是我昨晚便創下了在赤鱲角AsiaWorld Expo看過安全地帶之後再趕往中環Grappa's Cellar看Emilie Simon之創舉。況且由赤鱲角火速趕出中環,我亦早有經驗

當然,世事豈能兩全其美吧。安全地帶音樂會我只有看了兩部分便要提早離場;而我來到Emilie Simon音樂會時已玩到第四首歌了──但要不是我在博覽館站剛錯過了一班機鐵,我大有何能趕到看Emilie開場呢。

聽安全地帶,是我的少年時代回憶。喜歡過他們,但不算是忠實樂迷。當晚的《Asia Tour 2010 in Hong Kong》,毋庸置疑是一場安全地帶的Best Of式音樂會,我的體驗是即使是好一些歌曲並不能叫我馬上道出名字來(我不是忠實樂迷嘛),但旋律定必可以讓我琅琅上口起來,甚至想起了歌曲的Canto-Pop版來。多麼令人「好懷念」的情懷。

第一部分以快板為主打,一口氣玩了九首歌,玉置浩二唱得聲沙沙兼偶有少少甩,說他滴酒不沾的話定是騙你吧。但到了Acoustic Set的第二部分,他又可以淡淡定定細膩起來,而且那時才開腔說話兼大講廣東話。看過Acoustic Set部分,我也要離去了。

趕到Grappa's Cellar,身處由The People’s Party帶來法國電音女唱作人Emilie Simon的音樂會,又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當晚第二度訪港的Emilie聯同一位型男低音結他手與一位鼓手作三人樂團的姿態演出,而她除了演奏鍵琴之外,還帶來了其新玩具Tenori-on。

音樂會的選曲,以來自其2009年專輯《The Big Machine》的曲目為主;專輯內的十二首歌之中乃玩了九首之多,難怪有期待她多玩舊作的樂迷仍表示有點失望。《The Big Machine》內的歌曲來得較快板,在這對穩健有力的Rhythm Section下,毋庸置疑今次Emilie的音樂會來得Groovy得多。

追加:兩日後跟Emilie訪問,她竟然完全忘記了三年前她還曾在Kapok舉行過一場Acoustic迷你音樂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