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Fragile:吹彈可破後搖滾

看著Fragile這隊香港獨立樂團由最初有主唱的Dream-Pop姿態,到演進成為今天的一行六人純音樂Post-Rock陣營,他們終告發表其首張專輯《白影》,那好比見證到樂隊得以修成正果。

樂隊名字喚作Fragile,其Post-Rock曲風也不是低迴與洶湧段落對比強烈那種,亦沒有突如其來、波瀾壯闊的巨大結他Droning暴烈場面。反之Fragile的Post-Rock,卻一如樂團的名字般脆弱而憂傷,吹彈可破。他們的唯美音樂感性是毋庸置疑。

《白影》內收錄四首長篇曲目,長達十七分鐘的〈念〉由一步一傷心的緩緩的節奏帶出,情感低迴而沉重,從而牽起了心碎的激情;然後回落至幽幽的鋼琴與電音Soundscape氛圍,配合美麗的結他勾線,是如斯不食人間煙火的詩情畫意意境;繼而重返濃濃的悲情感傷,灑出催淚的結他Droning。這絕對稱得上是Fragile的史詩式之作。

Post-Rock不一定只有來得悲天憫人,如〈花火〉以空靈結他勾勒出怦然心動的情懷、在空氣中迴盪著鼓擊,樂曲忽然間推至輕快喜悅起來,可感受到他們奏出的璀燦花火。主題曲〈白影〉由一片Droning帶出,所演奏出卻是閃爍、內斂、溫婉的動人音樂情感,電影配樂感相當之濃郁,但停頓後乃急變來一個暴烈位,以為樂章會從此激烈下去,然而那卻由仿弦樂作緩和修飾。〈#9〉的鋼琴與結他是何等的絲絲入扣再配以疏離的電聲氛圍,大頭一手鋼琴乃無比的思古幽情,但當鼓擊一出樂曲又蕩氣迴腸起來;神來之筆是尾段奏得最煽情之際來個的「急停」,餘下黑膠唱片炒豆聲,最後再響起了一分多鍾的幽美結他二重奏。

沒有留言: